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伊拉克战后会退出欧佩克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08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10日发表一篇分析文章,题目是《伊拉克战后会退出欧佩克吗?》,现全文转发如下:

  美军坦克向巴格达市中心开进的隆隆声似乎预示着这场胜负早已注定的战争将渐渐落下帷幕。对国际石油市场来说,随着战事接近尾声,除了不断下滑的油价外,战后的伊拉克何去何从已成为市场人士更加关心的话题。其中最大的悬念是:伊拉克石油生产的恢复以及
其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的去留是否将导致该组织的解体和世界石油市场的新一轮动荡?

  对此,大多数意见认为,对伊退出欧佩克的担心不无道理。伊拉克作为欧佩克创始会员国,拥有世界11%的石油资源,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尽管自第一次海湾战争后,由于受制裁等特殊情况,伊长期被排除在欧佩克配额体系之外,但其在欧佩克组织内部和世界石油市场上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在取得对伊战争胜利后将完全控制伊石油资源。为补偿美战争花费以及进行伊战后重建,美国会尽快帮助伊新政府恢复和不断扩大原油生产。同时,伊拉克目前的反对派极力主张解除国家对石油的垄断管理。一旦战后伊新政府将石油工业完全私有化,其原油产量将更加难以控制。因此,人们担心战后的伊拉克将不愿再受欧佩克配额体制的束缚,甚至退出该组织,从而严重削弱欧佩克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使该组织土崩瓦解。

  不同的意见认为,战后的伊拉克短期内不会退出欧佩克。这是因为,长期的战争和制裁使伊拉克原油生产设施陈旧并部分遭到破坏,今后两三年以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伊原油生产将难以提高到日产300万桶以上的水平。对伊拉克来说,继续留在欧佩克内与其他成员国进行合作仍是最现实的选择,因此伊短期内应不会要求退出组织。据报道,美国与伊拉克流亡人士日前在伦敦举行了讨论伊战后石油政策的会议。与会的伊流亡人士与美政府代表一致认为,伊拉克应继续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并遵守原油生产配额的规定。

  然而,无论伊拉克是去是留,欧佩克战后都将面临一场新挑战。因为伊拉克石油生产的恢复和提高,中长期内有可能加剧欧佩克内部矛盾,导致该组织不得不改变现行政策。在过去一些年里,欧佩克成员国中的沙特等国为填补伊拉克的生产空缺,以及其他成员国因国内局势动荡而造成的产量下降,一直在超额开采。当伊拉克回到欧佩克配额体制后,势必导致各成员国在重新划分配额问题上的争执。在矛盾无法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欧佩克为维护团结,将会被迫对其配额政策进行改革。这将是欧佩克除说服伊拉克继续留在该组织之外的另一大难题。

  战后伊拉克是否会退出欧佩克,并导致该组织的瓦解,市场各方仍在密切关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