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战争影响世界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06 人民网

  《人民日报》10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战争影响世界经济》,现全文转发如下:

  没有什么能比大规模战争对人类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更直接、更深重的了。当前,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但战争对该地区及世界经济的打击已初见端倪。鉴于经济全球化的纽带令世界经济日益相互依赖,此次的伊拉克战争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相比,其严重后
果必将对正在处于低谷中的世界经济形势产生消极影响。据最乐观的预测,在战争很快结束的前提下,今年45万亿美元规模的世界经济的增幅仅为3%。

  伊拉克战争始于世界经济普遍疲软之际。在评估战争对经济的短期与长期影响时,专家学者虽然见仁见智,但担心和忧虑仍占主流。“9·11”事件留下的创伤尚未痊愈,伊拉克战祸又接踵而来。由于战争和其他安全因素的威胁,一些经停中东或以临近战区国家为目的地的国际航线已明显减少或临时停飞,伊拉克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旅游经营陷于“全线崩溃”。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因战争而波动不已,投资活动和消费信心都在观望中游移。一般认为,伊拉克战争或战后的地区动荡持续较长的时间,世界经济就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

  在战争直接引发的经济问题中,油价是最敏感的一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战前和战时的大规模军事集结导致油耗激增,因此刺激油价暴涨并使全球经济增长减少半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伊拉克战争期间,油价出现了由开战前后一度攀升到近日平稳下降的走势。这除了人们对战争的短期预测之外,欧佩克等方面的应急调节政策也发挥了作用。但是,如果战争延续过长或发生伊拉克油井大火,油价很可能再度反弹而延迟世界经济复苏。

  根据经济活动从衰退步入回升的普遍规律,消费信心和投资活动历来是经济复苏的两个主要支点。由于战争和安全等原因,以及对战争可能引发更多恐怖活动的担心,全球范围的消费者信心和投资活动都受到冲击。美国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今年3月初即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下降了6%,为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此外,美国也出现了投资撤出的现象。据权威人士估计,消费信心和投资活动的双重打击,又使世界经济的增长减少了0.25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世界经济日益相互依赖,荣损与共。国际间有识之士指出,如果按照自身的价值观将世界划分为敌人和朋友,并因此而轻易诉诸武力,就会在经济上付出惨重代价。由此人们不无理由担心,只要以“新的意识形态”为依托的新干涉主义不断引发冲突,不仅国际政治秩序要大乱,全球经济环境也必然受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