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为什么在伊拉克重建上排斥联合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4月8日在贝尔法斯特举行的第二次战时“双布首脑会晤”跟世界开了一个玩笑。当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在嘴上封联合国为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至关重要的角色”时,无非是给联合国嘴里塞了一颗“糖豆”,但回过来又一掌将联合国拒于管理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大门之外。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反映了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与发动战争一样重要的战略目标。

  ***伊拉克重建:联合国VS美国

  美国本来可以选择让联合国来主导战后伊拉克的重建。这样做有诸多的好处:首先,可以让国际社会更多的成员来和美国一起分担伊拉克重建的费用,可以避免进一步刺激同伊拉克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也可以避免让自己在伊拉克的长期驻军而导致战争费用的继续上升;更重要的是,如果布什政府将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重任转交给联合国,让美军继续扮演伊拉克过渡时期的和平支援任务,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世界对于美国抛弃联合国单方面组织“意愿同盟”对萨达姆政府开战的指责和非难。正如美国参议院前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撰文指出的,如果美国可以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将重建的重担转交联合国,这是美国可以充分澄清其发动伊拉克战争动机的重要时刻。

  然而,布什政府没有这么做。最重要的是,它根本就没有想过要这么做。但对于联合国来说,如果能够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却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安南秘书长在4月7日做出了伊拉克战争以来就联合国角色问题最为积极的表态。他指出,联合国对后冲突问题的管理和和平秩序的重建“富有经验”,联合国有能力在战后的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发挥多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且,这还涉及到伊拉克新政府的合法性。只有联合国来主导重建进程,新政府的合法性才能“充分”。为此,安南秘书长跃跃欲试,任命了伊拉克问题特别助理。4月8日,安南秘书长亲自主持了安理会闭门会议,就联合国“重要角色”问题获得了安理会多数国家的支持。对安南来说,如果联合国能够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将可以重新振奋受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打击的联合国形象。这是摆脱联合国在伊拉克局势这样的重大国际问题上状态低迷的一个重要途径。

  联合国如果能够发挥实质性的重要角色,当然是国际社会的期待和愿望。因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联合国有所作为,希望看到联合国作为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上最重要的集体安全制度可以在多边主义的基础上平衡来自美国的霸权挑战,更愿意看到战后的伊拉克问题的重建这一涉及众多国家的利益的复杂问题,可以让多种国际声音来反应和表达他们的关注。这是伊拉克战争没有结束、但围绕着什么力量来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国际外交角逐早在4月2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欧洲之际就已提前开始的基本原因。

  ***承担人道主义救援是联合国的骄傲、也是联合国的悲哀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就已经就联合国可以在战争阶段和战后阶段发挥的作用做出了决定。鲍威尔国务卿在3月23日即已表示,希望联合国对“解放伊拉克人民的军事行动”做出贡献,但他又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贡献应该限于“人道主义救援”。由于安理会本身的分裂,联合国对战争不可能做出实质性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已经看到的事实:联合国既没有按照美英等国的构想通过确认对伊军事行动合法性的安理会新决议,也没有根据反战国家的意见通过谴责美国发动战争的决议。联合国突然之间有点“迷失”了自己,难以对这场战争做出明确的回应。3月27日联合国通过1472号决议,安理会终于打破了只是“呆在一边看”的窘境。

  对美国来说,既然可以从联合国身躯上跨过去发动战争,可以让联合国站在边上看着美英联军进行战争,那么也就必然可以继续“冻结”联合国,让它仍然保持对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可以说话”、但“想伸手也够不着”的辅助性角色。联合国在伊拉克人道主义救援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这是联合国的骄傲。

  因为,继续执行“石油换食品”的计划可以让60%的伊拉克人得到救济,联合国发起的为伊拉克难民筹措22亿美元的活动已经收到了12亿美元的捐赠,已有价值7.2亿美元的救援物资正在运往伊拉克的途中。惨遭战火蹂躏的伊拉克人民正在从这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获益。

  但这也是联合国的悲哀。对伊拉克实行人道主义救援,像联合国的一些职能机构,如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粮食署等都足以承担了。但现在,整个联合国似乎只能从事其下属机构本来就可以承担的工作。这其实是“矮化”了联合国在当代国际事务中可以发挥的作用。

  ***美国为什么不让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

  对于华盛顿来说,似乎有足够的理由让联合国继续在“一边呆着”。

  首先,伊拉克战争只是美国通过军事行动“倒萨”的整个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在通过武力推翻萨达姆政府之后,美国还将致力于把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培养成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楷模”,彻底杜绝伊拉克可能再度成为反美堡垒的后患,并利用民主的伊拉克来逐步影响和改造中东国家,抑制伊斯兰世界的反美主义。

  其次,美国主导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可以让美国有足够的理由继续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存在,监督和防范伊拉克周边的其他美国同样称之为“流氓国家”的国家,如伊朗、叙利亚等国。特别是伊朗的核能开发计划一直让美国耿耿于怀,驻兵伊拉克可以对这些国家施加强大的战略性影响,让伊拉克战争最大程度地发挥对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军事威慑力。

  第三,只有让美英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才能确保美英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的利益分配。正如一句西方谚语所说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兴师动众地推翻了萨达姆政府,不拿到必要的实惠又岂能甘心?所以,战争一开始,美国公布的第一批6亿美元的重建项目,中标的都是美国公司。未来3-5年内,每年伊拉克重建的费用估计至少在20亿美元。对美英来说,这都是重要的商机。当然,还有伊拉克诱人的石油利益。

  第四,对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鹰派”人士来说,他们或许根本看不上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对许多“鹰派”人士来说,联合国就意味着做事“束手束脚”、“瞻前顾后”,难以“有所作为”。而且,就像阿富汗战后重建一样,美国认为,即便让联合国插手重建事务,美国也难以“清闲”,相当长时间内都无法摆脱需要担负的防止伊拉克内战等责任和义务。所以,与其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形成联合国与美国的“双驾马车”,还不如一开始就“客气地”让联合国呆在一边,看美国是如何继续大展身手、实施“美国化”的后冲突时期的“国家重建”。

  第五,伊拉克战争无论在伊拉克人民、还是在阿拉伯世界的心口都留下了深深的创伤。《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虽然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已经接近胜利,但给伊拉克人民造成的“人性创伤”短期内是难以愈合的。美国自己主导战后重建,就能在伊拉克发起全面灌输西方价值思想的“精神冲洗运动”,采用修改教科书、推行西方的行政与政治理念等方式,雄心勃勃地让美国所强调的战争是“解放伊拉克人民”的观念深入人心。

  然而,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帝国式”的“武力征服+意志征服”的改造运动。当年,麦克阿瑟在日本开创过这种运动的成功范例。今天,华盛顿的新保守主义者们正准备接过“麦克阿瑟的衣钵”继续朝前发展。(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