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水又告急的台湾:专家提醒缺水现象已日益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0: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从3月下旬开始,台湾各地就一直细雨绵绵,仿佛进入了雨季。但是,台湾的有关专家和学者却提醒民众,近年来,台湾的雨已经下得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台湾北部的缺水现象已日益严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台湾地处亚热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充沛的雨量是全球平均的3倍。但是,由于人口密集,每人平均分配的降雨量却不足全球平均的六分之一
。台湾80%的雨量集中在5月至10月,枯水期长达6个月。另外,台湾的河川既短又陡,蓄水能力较差,需要用水库存蓄和调节。

  台湾现有水库大约40座,总蓄水量达到20亿吨。然而,台湾地区每年的总用水量却要180亿吨。除从河中引入80亿吨、地下水抽取60亿吨外,其余40亿吨需要水库供应。因此,大多数水库的蓄水每年要重复用两次,有的要重复用三次才够用。因此,每逢干旱的春季或冬季,台湾北部的翡翠水库和石门水库的存水量就会减少,台湾北部就会尝到缺水之苦。

  台湾北部严重缺水的状况,已经引起专家和学者的注意。根据台湾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北台湾的基隆,过去一百年的降雨量有增无减,但是,降雨日却减少了。进一步分析显示,那里的小雨减少,而中、大雨却增加了。过去的绵绵细雨变成了匆匆来去的阵雨,留在地面的水明显不如从前。科学家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空气污染物中的悬浮微粒对云层的影响所造成。这一影响使岛上的云层增加,也使台湾的日照时间在过去的30年里减少了约15%。

  上述原因并不是台湾缺水的主要原因。岛内真正缺水的原因,是用水量过大而水资源不足。50多年来,台湾的用水量增加将近一倍。地下水的抽取,已经超过了自然补给量的50%,造成地层下陷和海水倒灌等。另外,人与山林争地,能够保护水土的森林被对保护水土不利的经济作物所取代,如槟榔、茶园、果园等,不只是失去森林对水土的涵养功能,而且加速了土壤的流失,严重的甚至导致了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水库方面,目前有三分之一呈优养化,严重影响蓄水量。雨量集中、急骤时,水土保持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许多集水区水土保持不良,每逢大雨就会有大量的泥沙流入水库,不少水库淤结率超过四成。专家警告,这些水库若不加以整治,几年之内就将失去其供水的功能。

  台湾的优质新水库场地已经开发得差不多,再建设新水库的想法已不切实际。其他开辟新水源的办法,如建设人工湖、海水淡化等,或要占用农田,或成本太高,近期也不太可能。严峻的事实表明,只有开源节流,才能保证生命之水源源不断。台湾地区水费偏低,管线常年失修,流失高达25%。专家呼吁要节约用水,落实使用者付费,采取累进费率机制提高水费,维修管道以提高用水效率。同时,要大量调节农业用水。

  要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日益缺乏的问题,还是要从森林的保护,集水区的造林保土及河川、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功夫。保护地下水源尤其是深层水源更是刻不容缓的大事。专家们建议,台湾应该进一步全面绿化城市和乡村,甚至考虑大面积的退耕还林,降低土地利用对气候如热岛效应的冲击,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对水资源涵养与洪水调节功能。这样,才能保证台湾走上永续发展之路。(袁建达连锦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