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高官透露政府正在制定宣布胜利具体时刻的程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法新社援引《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中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已经开始制定一项决定何时可以宣布取得战争胜利的具体时刻的程序。参与制定这一程序的一名美高级军官说,“我们的目标锁定在人身上。”

  由于战争开始阶段被美军方称为“旋转式开端”,美国政府准备给这次胜利起绰号为“旋转式胜利”,其中包括在心理和领土两方面对美军进展情况进行评估的内容。据参与制
定宣布战争胜利程序项目的一名美高级军官说,“我们的目标不需要锁定在攻占多少大楼或占领多少领土上,而锁定在人身上。我们要让他们接受萨达姆政权已经结束这样一个事实,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旋转式胜利”将在美军“控制某一片重要领土,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抵抗力量之后”的某一不确定时刻宣布。只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被美军陷落且没有任何明显迹象表明伊拉克政权仍然在控制着局势,五角大楼不久就可以宣布取得战争胜利了。

  不过,由于目前的局势仍具有不稳定性,美军方官员也正面临着两难选择:是先对最出色的作战行动进行评估呢,还是选择正确时机向美国政府提出何时宣布胜利的建议。根据以往的惯例,伊拉克战争的正式军事胜利应该由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两人来宣布。用布什政府的一名文职官员的话说,“伊拉克局势将变得相当模糊难料。”

  近日,美国防部拉姆斯菲尔德也列举了导致伊拉克局势存在很多变数的因素,但拉姆斯菲尔德本周一表示,在得到萨达姆-侯赛因命运的确切消息之前,美国人不会一直等下去,“我认为我们没有必要非得围绕萨达姆本人的死活而转移。只要萨达姆不再控制伊拉克,只要伊拉克政权已经改变就可以了。”

  全球安全机构的军事分析专家帕特里克-盖略特表示,“从旋转式胜利的前景来看,美英联军必须逐个解放每一座城市,必须让人们能够认识到萨达姆已经下台。他们必须一步一步地解放伊拉克。显而易见,这次不会重新上演1945年密苏里号军舰上的一幕。”

  盖略特指出,“他们会说伊拉克政权已经发生了改变,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么说是对的。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对付伊拉克国内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的零星抵抗。“

  盖略特预测说,美军将为伊拉克人举行大量能够表明萨达姆政权已经被美英联军推翻的一些仪式和活动。他说,“在未来数天内,巴格达市内很可能会出现一些官方的庆祝仪式,你会在许多城市看到这种仪式。”(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