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终点又回到起点?美军要在提克里特埋葬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0:34 中国日报网站

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镇遭到轰炸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人们纷纷聚焦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激烈战事时,美英军队正在悄悄地将注意力转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老巢”提克里特。4月8日,有消息称,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已经成功逃脱美英的轰炸和封锁,逃往提克里特;与此同时,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正在全速赶往那里,准备一举歼灭萨达姆的亲信势力,将提克里特变成萨达姆的葬身之地。

  ***最后的决战将在提克里特

  提克里特在巴格达以北180公里左右,位于沙漠和底格里斯河之间,地处山区,地形复杂,是开展游击战的理想地区。65年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小村庄。20世纪50年代,萨达姆及其领导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从提克里特起家,并在此后掌握国家政权。美官员称,提克里特的10万居民都对萨达姆忠心耿耿。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萨达姆开始把老家的逊尼派穆斯林安插在伊拉克政府和军队的重要位置,从而形成了以萨达姆为核心的提克里特乡党,成为他政权的坚强基石。从某种意义上说,提克里特就是萨达姆政权的“精神心脏”,这也是美军将其列为战略要地的主要原因。

  据美军官员透露,美军特种部队正在严密注视巴格达北部通向提克里特的公路,并控制了巴格达北部和西北部一些战略地点,切断了巴格达与提克里特之间的道路。尽管如此,美方也不敢完全肯定萨达姆及其党羽是不是已经逃出了美军设下的这张天罗地网。8日就有消息称,萨达姆和两个儿子很可能已经逃回“老巢”提克里特,准备利用部落和家族在当地的势力重振旗鼓,开展对美军的游击战,以图卷土重来。

  虽然联军在阿富汗战场取得了胜利,但是,拉登和奥马尔至今生死不明,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分子依然活跃在山区。而目前,萨达姆也是生死未卜,提克里特山区很可能成为另一个使美英头疼的游击战场。美英的指挥官们担心,如果美英军队不能在提克里特的决战中一举歼灭萨达姆的精锐部队,就将面临和阿富汗一样的尴尬局面。因此,如果说巴格达之战是决定伊战局走向的“决战”,那么,提克里特之战将是决定萨达姆命运的“决战”。如果巴格达陷落,那么效忠萨达姆的各方势力很可能会把提克里特看作最后的基地,在那里组织力量伺机反扑。因此,提克里特可能会成为美英联军同伊拉克军队最后的战场。

  ***提克里特可能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将布鲁克斯8日说,提克里特是伊政权“最后的据点之一”,美军目前正对那里的指挥和控制设施进行打击。布鲁克斯当天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提克里特不会躲过我们的袭击。”他说,这些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向该地区的伊拉克士兵施压,以阻止他们前往提克里特或巴格达进行增援”。同时,美军方人士透露,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正在火速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境内,他们将成为攻打提克里特的主力部队。预计对提克里特的总攻将在第4机械化步兵师赶到之后展开。

  提克里特面积并不大,在萨达姆当权之后,伊政府不惜动用巨资修建这个根据地,使其拥有了整个伊拉克最好的房屋、医院和学校。城内有精锐的共和国特别卫队布防,城外则有共和国卫队驻守。萨达姆在提克里特有一座占地7.8平方公里的总统官邸,官邸周围有高大的水泥墙围护,四周建有了望塔,守卫森严。

  美英情报机构称,提克里特城内外均建有大量地下掩体和通道。萨达姆和他的亲信们很可能转移到这里与美英作战。在攻入巴格达和巴士拉萨达姆的官邸之后,美英军队都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的情报部门于是认为,萨达姆很可能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在了他的“老巢”提克里特,那里的地下工事很适合藏匿武器。而忠于萨达姆的当地居民也会帮助掩护这些武器。

  ***流亡伊拉克人要求处死萨达姆

  4月9日,世界数大媒体不约而同又讨论起萨达姆的生死去向。《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美军方人士和中央情报局官员表示,他们“坚信萨达姆已经在4月7日的轰炸中被炸死”;而英国《卫报》则援引英国情报部门官员的话说,萨达姆再次成功逃过美军针对他的“斩首轰炸”,因为实施轰炸之前,萨达姆已经离开了巴格达曼苏尔区的那幢建筑。

  就目前看来,萨达姆的命运不外乎三种情形:其一,已经或者将要在美英的炮火中丧命;其二,像拉登和奥马尔一样,不知所踪,时不时通过电视或者录音来扰乱视听;其三,被美英军队活捉,接受审判,面临被监禁或者处死的命运。

  近日,有关萨达姆一旦被活捉之后将由谁来审判的问题成了舆论的一个焦点。美国白宫4月8日表示,如果未来要追究萨达姆和其政权核心成员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和侵犯人权罪行的话,美国希望审判工作能交由新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来完成,而非一个类似于海牙国际法庭的国际机构。但批评者指出,美国将是审判的幕后操纵者。白宫官员也透露说,美国方面正在制定一系列审判战犯的计划,从伊拉克高层领导到一般士兵,任何犯下战争罪的人都将难逃法网。

  另据《卫报》报道,流亡国外的伊拉克人反对派目前已开始纷纷回国,他们中的很多人要求处死萨达姆。他们还表示,如果美国将审判萨达姆的权力交给他们,他们将建立新的法律系统,以便判萨达姆死刑。(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