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胜利导致政治失败?——美鹰派面临战后风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9:02 新华网

  目前看来,美军在伊拉克似乎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然而战后在这个国家推行“民主化并组建新政府”的工作更加困难。<<纽约时报>>认为,战后重建伊拉克不仅仅是华盛顿一家能做好的事情,并建议布什总统“多听听英国首相布莱尔意见”,尽早让联合国加入到伊拉克战后工作中去。否则,白宫有可能在伊拉克付出巨大的政治和经济代价。专家指出,美国先在伊拉克成立“军管会”,然后扶植一个亲美傀儡政府是“将军事胜利变成政治失败的最好途径”。

  不过,现在看来,主战的美国“鹰派”因为战局顺利而“势力大涨”。鉴于9日从巴格达传来的消息表明,萨达姆政权已基本上失去了对当地局面的控制能力。美国副总统切尼和美军占领伊拉克期间的临时“总督”格诺尔(美退休将军)正在考虑现有的伊政府机关可在今后承担何种任务。据悉,美国最担心的就是在新政府中出现“萨达姆的余党”。尽管美国宣称,联合国将在战后重建伊拉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切尼指出,不会将重建工作全部交给联合国负责。

  从这位副总统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将以“战争胜利者”自居,并“全盘掌握战后一切”。联合国在伊拉克今后将可能仅仅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宣称,共有43名伊拉克人将参加美军主持的“国家政治前途大会”。这些人中有14名为海外流亡者,另外29人则来自伊拉克国内。据悉,这一名单已经获得了美方“首肯”,有关会议将于近期(可能是本周六或者晚些时候),在美军控制的伊南部地区举行。届时将有三名美国官员出席:白宫特使卡利扎德、副助理国务卿克洛克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特别助手”来主持本次会议。这将成伊拉克反对派首次“公开国内聚会”。

  总部设在伦敦的伊拉克国民会议领导人查拉比认为,美方确定的上述人选中来自“部落领袖和农村”的比例偏高。他指出,部落领袖在伊拉克的确很重要,然而这个国家多数居民还是住在城市里的,因此,应多挑选一些“城里人”,特别是来自巴格达地区的代表。这位刚刚返回祖国的反对派表示,本次聚会可能不会就“临时政府事宜”达成多少共识。此外,美军已经开始向700名伊国民会议成员分发武器,这些人明显得到了美国“鹰派”的“偏爱”。

  由于查拉比长期在国外居住(45年),如果美国将此人扶植为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人,必将被认定是美国傀儡。然而,由于此人得到了美国政府中“鹰派”(以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和五角大楼的拉姆斯菲尔德等人为代表)大力支持,加上现在伊拉克战局非常有利“鹰派人士”,因此查拉比暂时当大官的“呼声最高”。然而,对伊拉克来说,战后只有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和政府组织工作才具有合法性。阿富汗卡尔扎伊新政府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战后美国应该分清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在伊拉克的职责。虽然美军为了清除萨达姆的影响,肯定要在伊拉克常驻一阵,然而组建新政府工作将应该由国务院来负责,这就避免给人一种美军包办伊拉克前途的印象,从而降低战后的政治风险。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内定了一位伊拉克问题特使:巴基斯坦资深外交官艾哈麦德。不过,联合国能否在战后伊拉克扮演角色要看安理会能否就此通过新的决议。如果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场上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对曾经导致其“外交失利”的安理会“怀恨在心”,从而坚持拒绝让联合国加入到伊拉克重建的政治进程中去,即便布什再宣称,将由伊拉克人来治理自己国家,然而这种美国“鹰派”满意的“新政府”能很快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