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探索高性能战机飞行员选拔新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8:53 解放军报

  本报讯钱鹏民、叶佳波报道:3月下旬,海军航空兵某部一批飞行员经过一个多月的抗荷、低压耐力等特殊检查训练,顺利通过新型战斗机的改装选拔鉴定。这是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首次为海军航空兵选拔训练飞行员,也是该所充分挖掘装备保障最大潜能,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又一具体行动。

  作为军事航空医学专业研究机构,这个所着眼未来战争高性能战斗机飞行员长时间飞
行、跨昼夜飞行、大载荷等特点,按照“建立和完善三军一体、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联勤保障体制”的要求,他们盯着战斗力抓科研,紧贴保障需求谋发展,改革传统保障手段,探索出了一条高性能战斗机航卫保障科研的新路子,为蓝天放飞一大批高素质飞行员。

  过去,大型离心机载荷增长率低,难以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复杂多变的作战保障需求,成为飞行员选拔和训练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适应新机改装需要,他们不等不靠,自主攻关,充分发掘大型设备的选拔、训练潜能,成立课题小组,先后两次对离心机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离心机由机械控制向计算机控制的转变。通过多方面的技术改造和精心维护保养,使现有的离心机发挥出最大潜能,不仅能更好地模拟空战环境,对飞行员进行抗荷动作与抗荷正压呼吸训练,满足作战训练的需要,而且提高了飞行员训练的数量及质量,年选拔飞行员增加了几倍。该所还根据高性能战斗机载荷特点、抗荷装备现状,以及飞行员体质与训练实际,优化了飞行员持续正加速度耐力训练方案。此套方案能使飞行员加速度耐力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成长。

  据介绍,目前空军、海军航空兵所有高性能战机飞行人员,均在该所进行改装选拔和训练。该所紧贴打赢需要,抓科研谋发展,为军事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作用,受到部队广大官兵的普遍赞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