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索马里战争在伊拉克战争中对美伊双方的作用对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8:33 中新社网站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0日文章称,伊拉克在这次战争前原本计划制造另一次索马里之战,但美国也从索马里一战中吸取了足够的经验教训,最终使伊拉克的一些设想落空。

  美方吸取惨痛教训

  想到10年前美军在索马里的遭遇,萨达姆认为已经找到如何赢得伊拉克战争的金钥匙:将军队撤到城市里打巷战,给美军制造美国国内公众心理承受不了的伤亡。美国不得不撤军,自己仍然牢牢掌握着政权,因此萨达姆决意要把伊拉克变成美军的第二个索马里。

  但他可能过份乐观了,他忘了一个重要的因素:五角大楼的将军和政府领导人们也从1993年美军梦断索马里一役中学到了太多东西。美国现在明白,要想获得战争胜利,必须做好情报收集,常规部队与特种部队要配合行动,重点要放在抓获或杀死敌方领袖上,还要推动敌方内部产生反叛的意愿。

  4月7日美军向萨达姆、他的两个儿子以及数名伊拉克高层人物可能身在的楼房投下了四枚巨型“地堡终结者”,这是美国已经吸取了索马里之战教训的最有代表性的反应。另外,在此次战争中特种部队的大量使用也让人们发现美国确实变得更加乖巧了。

  特种部队显神威

  特种部队夺取机场,占领油田,在漆黑的夜色中把运输机降落在高速公路上,窃听电话,窃取计算机数据,阻止敌人发射“飞毛腿”导弹。特种部队还营救出女兵林奇,追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共和国卫队的重要人物,搜查可疑的生化武器藏匿地点。他们还秘密探查地下隧道,与伊拉克内部卧底人员接头,最近他们所截获破译的电话更揭露出萨达姆、库赛目前正指挥着伊拉克的安全部队。

  自开战以来,美军特种部队一直与英国、澳大利亚和波兰特种部队密切配合着。美国此番共派出了约1万人的特种部队,其占总兵力的百分比是越南战争以来最高的。

  五角大楼少将斯坦利·麦考里斯托说:“这是近年来特种部队使用最有效规模最大的一次。”

  与摩加迪沙时期相比,这些特种部队的装备已经大大改良。士兵们通信装备和夜视仪的功效突飞猛进,而且由于有了遥控无人侦察机,他们甚至能从屏幕上看到敌方地盘内的实时图象。除这些精良的装备,士兵们还能随时召唤来攻击机、主战坦克和火炮的支援,而这些东西都不曾出现在索马里。

  因此,特种部队取得如此所向披靡就不足为奇了。

  打入敌方的决策层

  几天前那几枚炸弹到底是否炸死了萨达姆也许永远不会有人知道(除非美方在废墟里找到的痕迹经过对比与手中所掌握的萨达姆DNA一致)。但它确实揭示出美国取胜的一项法宝:打入敌人高层,收集可靠情报,在敌军尚未行动之前抢先出击。

  美军进入巴格达市内不久就在一些楼房中安装了窃听装置。除了现场窃听外,特种部队还接到了安插在伊方高层中内线的消息,而且截获了一些通信。美方还知道,1991年海湾战争中萨达姆就曾经在府邸受袭后在民居中躲藏。综合这些情况,特别是敌方高层里内线所提供的确切情报,美国才做出了发动此次空袭的决定。

  美方错误仍然存在

  但美军在这次战争中仍然犯了不少错误。在美军的一次空袭中,炸弹击中了库尔德人盟友的一支车队,原因很简单,召唤战机进行轰炸的特种部队士兵说错了目标的坐标。除此外,美军与英军、美军内部误伤事件不断。

  此外,就如同本-拉登在阿富汗那样,萨达姆等人很有可能逃出美军在巴格达布下的天罗地网。不断有消息说,巴格达地底有着无数地堡和隧道,萨达姆完全可能从这些逃跑路线溜出巴格达。

  战争尚未结束。人们已经从美军作战特点中窥出某些端倪:动用压倒性优势的兵力和武器,同时让特种部队和其他小型机动部队发挥重要作用。这种战略应该是综合了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两人的战争哲学。

  不管怎样,这种战争谋略足够让战争分析家们花上数年时间来仔细研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