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会立即进攻提克里特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8: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9日,有媒体转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据一位美军方人士透露,美军第4机步师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境内后,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对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发起进攻。对此消息,人们需要加以分析,不可人云亦云。

  美军急于进攻提克里特想干什么?

  此次美英联军大举进攻伊拉克,采用的基本战法就是“擒贼先擒王”,以达到其“速战速决”的战略目的。无论开战之初的“斩首”行动,还是地面进攻的空地一体快速突进,矛头都是直接指向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及其继承人的。按照美英当局的思路,萨达姆是伊拉克军民抵抗的“精神支柱”,只要干掉萨达姆,伊拉克军民的抵抗很快就会瓦解,“树倒猢狲散”。即使还有少数萨达姆的追随者,也不会对联军构成较大威胁,可以留待建立伊拉克新政权后,逐步加以剿灭。目前,还没有确切情报能证明萨达姆已经躲到他的家乡,虽然有媒体曾推测说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可能撤到提克里特,但美军7日使用B-1轰炸机对巴格达的一处居民楼实施了第二次“斩首”攻击。美军方说,根据“可靠情报”,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当时正在此地召集其情报官员开会。现在美军正在设法查明萨达姆是否在这次攻击中丧命,即使萨达姆“侥幸”又逃过这一劫,估计也不会这么快就躲到提克里特去了。如果萨达姆不在这里,美军为什么要急着进攻提克里特?

  《金融时报》分析说,美英方面怀疑萨达姆在提克里特的官邸里可能隐藏有他们急于寻找的“大规模杀伤武器”,因而要去搜查“赃物”。此说也有点牵强。美英方面目前确实想急于找到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武器”的隐藏地,这关系到他们此次出兵伊拉克的“合法性”问题,但他们不会仅仅为了尽快找到“赃物”就去攻打伊拉克又一设防要地提克里特的,萨达姆手里如果真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武器”,等美军彻底控制巴格达后还愁找不到吗?何况提克里特也不一定就比巴格达好打。这里城区虽然不大,但建筑十分坚固,萨达姆在这里布有重兵,而且这是他的老家,当地人民对他更加忠诚,搞不好比巴格达还难打。

  美军分兵攻坚兵力够用吗?

  美军目前用于攻打巴格达的兵力虽有3个建制师(第3机步师、第1陆战师和101空中突击师),但除去保障后勤补给线的兵力,实际能参加攻城作战的兵力估计不超过3万人,而且都是连续作战20多天的疲惫之师。以此兵力要想完全占领并控制拥有500多万人口、几百平方公里的巴格达,恐怕不仅兵力不充足,而且还需要加强。

  此外,就美军新投入的第4机步师来说,该师虽是美军唯一的数字化师,美军方对它寄予“厚望”,但该师远涉重洋,刚刚进入战区作战,对战区地形、气候等环境也有个熟悉过程。一上来就用它攻打提克里特这颗“硬钉子”,也不一定就能很快进入“状态”。而且,目前该师也只有部分兵力在科威特港卸载完毕,完成人装结合,整师投入作战可能还要等一个礼拜左右。

  总之,从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目前说美军急于把第4机步师投入提克里特方向,另开辟一个“新战场”,可能还为时过早。

  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