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教授曹立学为战鹰“遥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0:55 解放军报

  ●贾二兵夏效本报特约通讯员赵凌宇

  主人公小传:曹立学,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机械维修工程系教授,空军航空工程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1项,入选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

  身为院校教员,心系一线部队。几年来,曹教授为部队排除飞机故障1000多起,其中
重大疑难故障120余起,成为我军航空兵工程维修系统颇有名望的“战鹰”神医。

  一次,一架飞机在执行训练任务时,两台发动机同时熄火,飞行员不得已只有放弃飞机,成功跳伞。

  “曹教授对发动机维护问题很有研究,不妨听听他的意见。”调研组技术人员找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曹教授。曹教授在询问了一些相关问题后很快做出判断:某起动箱的两个接线柱导线短路。

  技术人员按照曹教授的结论进行检查后,果然发现该部位接线柱导线的确粘结在一起。随后,维护部门对该型其它飞机进行普查,发现该部队另有3架飞机存在类似的故障隐患。一个影响飞行训练的重大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还有一次,某部一架战机因操纵系统故障而停飞,使用单位用了很长时间也没能解决问题。部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曹教授打电话,简要介绍了一下故障问题的来龙去脉。曹教授苦熬了一夜,分析了出现故障的种种可能,制定出相应的排故方案。第二天,官兵们照着曹教授的方案一查,果然找到了故障原因,这架停飞了近一年的战鹰终于重返蓝天。

  类似的事一多,曹教授也就有了“遥诊”专家的美誉。

  在航空维修工程领域,人们佩服曹教授的还有他面对飞机疑难故障,能够迅速理清思路、得出结论的“绝活儿”。

  2002年,航空兵某部对一台新发动机进行地面试车时发现,这台发动机的某些测试数据超过了规程允许的数值,于是认定发动机有问题。装备部门决定,返厂修理之前,先征求一下曹教授的意见。部队介绍情况后,曹教授认为还不能断定发动机有问题。随后,曹教授分析了测试数据发生偏差的种种原因。官兵们按照曹教授传授的检查方法和注意事项再次进行试车,结果表明:发动机一切正常。

  多年来,曹教授结合工作实践总结的文字资料累计有数百万字,发表论文12 0多篇。正是有了这些积累的“铺垫”,他才有了敢于对疑难故障定下决心的胆识和气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