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超过六成台湾人愿意到祖国大陆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0:23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4月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此间的一家大型人力资源网站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台湾人愿意到大陆工作,有意前往工作的城市按其排位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东莞、苏州、广东、厦门。

  台湾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无论到哪个领域求职,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并具备管理、系统规划能力的人才在大陆最为需要。据台湾104人力银行进行的调查,台商外派大陆人
员的专业需求,以理工业需求最大,比重约占四成;文法学科占不到一成,比重最小。以学历需求来看,大学学历占四成四,专科约三成,硕士以上学历不到二成。

  大陆求职市场也有变化,从2001年开始,大陆企业在寻求高阶层人才时,主要对象已不再是资讯工程或电机工程人才,而是具备通路、销售经验的管理人才。在学历需求上,同样以大学为主,海外人才则集中在硕士以上学历,尤以行销及管理专长为主。

  调查显示,现阶段台湾人到大陆求职的首选城市,也是大陆民众就业优先选择的城市,两岸人才在这些城市已出现激烈竞争。除此之外,被称为“海归派”的海外留学生也明显地集中在这些城市,由于大陆对“海归派”提供相当优厚的条件,使得这几个城市人才市场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有报道说,从今年开始,北京、上海等地对台湾高级人才提供便利待遇,前往工作人士只要持当地“工作居住证”,就可以在当地购买一般房舍,子女在当地就读不需额外交费,这对台湾人前往大陆工作有一定的吸引力。

  台湾人才资源专家建议有意赴大陆求职者,除了评估自已专长是否符合大陆就业市场的主流,了解大陆就业分布情况外,同时也要作好思想准备,以克服生活不适应、工作压力,以及与家人聚少离多的心理压力,心情开朗地融入当地的生活环境。

  此间专家还提醒赴大陆求职者对未来生活要做好系统规划,包括请保险公司提供医疗、急难救助的讯息服务,安排生活也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等。业内人士认为,行前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适应社会就越快,在大陆的工作局面就易打开,发展基础才能更稳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