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军全球定位系统在伊拉克充当双刃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0: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9日报道]在现代高科技战争条件下,全球定位系统(GPS)扮演着重要角色,导弹的飞行、飞机的导航、精确打击的实现,无不依赖于GPS,所以,当前的美伊战争,GPS也成了双方争斗的重要一环。

  GPS是美国开发的一种利用环绕地球的24颗卫星准确计算全球任意点位置的庞大卫星网络定位系统。在战争中,只有实现了精确的定位,才有可能实现精确打击(如果没有这一系
统,海湾战争中美国的两枚导弹先后攻击同一目标,后一枚导弹通过前一导弹炸开的洞钻入目标内部进行攻击是不可能的)。由于它的精确度目前已达到10米内,该系统曾被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广泛运用,并发挥了巨大威力。为了提高精确度,美国国防部在实际运行的时候,又增加4颗卫星,使得卫星总数达到28颗,精确度也相应地提高到了7米。再加上美军使用的是能更好弥补大气偏差的加密接收机,它们可以得到更精确的实时精度。据国外媒体早先报道,即使是美国的民用手持GPS接收器在水平面上的定位精度都可以达到5米。足见其军用系统定位精度之高。

  到目前为止,美国在伊拉克使用的武器绝大多数是精确制导弹药,在开战前,美国人曾认为伊拉克不堪一击,但经过几天的精确武器攻击之后,发现伊拉克还在进行比较有效的抵抗,这是怎么回事?年初,美国军方就怀疑伊拉克从俄罗斯购买了约200个GPS干扰仪,专门用于对付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据称,这种干扰仪只有香烟盒大小,可以迷惑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但其具体效果尚待确定。3月24日,美国官员指称,俄罗斯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巴格达调试GPS干扰设备,训练伊拉克人如何使用。3月25日,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发言人声称,他们已经有可靠证据证明伊拉克确实拥有来自俄罗斯的GPS干扰仪,并且正在发挥作用。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俄罗斯出售这种敏感的系统,但遭到普京的断然否认。随后,美军维克托·雷诺尔顿少将宣布美英联军已摧毁了伊拉克6台用来干扰联军卫星定位信号的GPS干扰系统[。之后的几天里,许多媒体认为,美国打击的低效和联军的多次误伤都与GPS干扰仪有关。

  美军一直向高科技发展,用高科技武装自己,GPS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美国军事部门对GPS全球定位系统越来越强的依赖,美国非常害怕GPS干扰系统对它们产生的巨大破坏。所以,美国国防部由空军牵头,不断采取各种手段保护GPS信号的完整性,并加强其抗干扰性。这些措施包括:增强卫星信号强度和改善信号处理能力;在飞机、船只、地面车辆和武器上使用更复杂的GPS接收器;开发新的军用密码,增强抗干扰能力等等。

  美国对GPS定位系统的重视,引起了许多国家的警觉,他们在这方面并不甘落后,比如欧洲和俄罗斯,他们同样拥有先进的卫星技术,具有向GPS发起挑战的优势。于是,俄罗斯推出了自己的Glonass系统,现在已经完成部署,并开始投入运营。欧盟更是雄心勃勃,他们计划推出目前规模最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伽利略系统,这个系统的卫星数量高达30颗,总投资预计为33亿欧元,正准备付诸实施。欧洲与俄罗斯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上的大动作,将打破美国GPS一统天下的局面,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如果说欧洲和俄罗斯的挑战仅仅是让美国感到压力的话,那么,GPS抗干扰系统的出现则让美国非常担忧。很多东西有一强就必有一弱,GPS也一样,相对于它的优势,它的弱点也非常明显。美国军方和GPS制造商们对GPS的"脆弱性问题"早已经有非常明确的认识。2001年1月,美国空间委员会在报告中就曾警告说,世界上已研制出可使GPS信号中断的干扰设备。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