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二十一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0: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9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9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21天。截止9日中午,美军继续在巴格达市中心与伊拉克军队激战。美军还宣称已经完全夺取了伊拉克的制空权。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第二次会晤之后宣布,联合国将在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1.美军继续在巴格达市内与伊军激战,并完全夺取了伊拉克制空权

  在暂停轰炸4小时后,美英战机当地时间4月8日下午轰炸了巴格达南部和东南部郊区,美军一架战机还轰炸了巴格达市中心地区底格里斯河东岸的一座大型建筑物,该建筑物可能是伊拉克体育委员会所在地。巴格达周围的伊军炮兵阵地等目标也遭到了美英战机的轰炸。与此同时,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扩大了在巴格达市内的作战,力图全面控制巴格达。美海军陆战队称,海军陆战队第1师已穿越巴格达市东部的迪亚拉河,将与陆军第3机步师会合。美海军陆战队8日还夺取了位于巴格达东南部的拉希德军用机场,目前正在机场加强部署以确保安全。拉希德机场距离巴格达市中心仅有4.8公里。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4月8日称,美军已经完全夺取了伊拉克的制空权,美军战机可以在伊任何地方安全地飞行,但他同时承认美军的轰炸并没有完全摧毁伊拉克的指挥系统。目前美英战机正在集中全力攻击伊拉克军队的参与力量和美英情报认为的时间敏感目标。同一天,美军一架A-10"雷电"攻击机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被伊军防空导弹击落,但飞行员已经获救。美国防部当天还将6日被击落的F-15E战机的两名飞行员列入失踪人员名单。至此,美军已有96人死亡,7人被俘,10人失踪。美军还表示,尽管美军7日对巴格达一座建筑物进行了非常有效的攻击,但目前还没有确凿的战况评估表明萨达姆及其儿子已被炸死。

  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英军宣布目前已经控制了该地区,但仍需几日巩固阵地,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稳定该地区的局势并安抚民众。目前巴士拉绝大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已经恢复,输水管道也已得到修复,但一些受到破坏和污染的地区仍需修复。目前英军坦克已经把守了城内各主要路口,英军打算在该地区局势稳定后将权力移交当地警方,并已经任命了当地一位受人尊敬的部族领袖担任巴士拉省的临时长官。

  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武装4月8日在美军特种部队的协助下占领了摩苏尔东北的埃伊奇夫尼城,并在连接摩苏尔和基尔库克的公路附近建立了两处据点。目前,美军特种部队正在伊拉克北部阻止伊军队向基库里克和巴格达方向移动,联军飞机则继续攻击伊北部的军队。美军中央司令部伊拉克指挥部副指挥官布鲁克斯8日称,美军已经摧毁了伊执政党在卡尔巴拉市的总部,并在该市缴获了大量武器。

  4月8日,美军坦克炮火袭击了巴格达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饭店,击中了饭店的第15层和第17层,造成两名新闻工作人员死亡,多人受伤。当天,美军导弹还袭击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记者站,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此外,阿布扎比电视台1名记者也在当天美军对巴格达的轰炸中丧生。

  2.美国同意联合国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4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希尔斯伯勒城堡举行战争开始后的第二次首脑会晤,并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联合国将在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布什还表示,将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伊拉克过渡政府。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攻占巴士拉之后,美英联军宣布在巴士拉成立"临时自治政府"。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8日重申,联合国必须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他还将于4月11日前往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继续磋商伊拉克问题。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8日表示,联合国应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匈牙利外长科瓦奇和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布达佩斯也指出,联合国、欧盟及北约应在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战略性作用。当天,德国国防部长施特鲁克也强调,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问题上应发挥核心作用。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