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空中武器装备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23: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2003年4月8日综合分析]伊拉克战争是美、英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发动的一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在这次战争中,由于伊拉克的空军没有作战能力,所以没有发生空战。而且,为了保护平民和伊拉克的基础设施,也不能对伊拉克进行狂轰滥炸。面对新的作战环境和作战需求,美英联军的空中武器装备表现出了极大的灵活性,在对战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美英空中武器装备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主要作用包括:

  1.信息优势

  夺取信息优势是充分发挥高技术武器装备火力和机动性的首要条件。在这次战争中,美国出动了U-2、E-2、E-3、EC-130、RC-135、EA-6、"全球鹰"、"捕食者"等多种飞机,负责伊拉克战场的指挥、控制、侦察、监视、通信和情报,形成了高效灵活的战术信息网。伊拉克不但空军无法作战,而且地面部队也不敢大规模集结,从而使伊拉克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2.兵力机动

  美军第三机步师之所以敢于长途奔袭,完全得益于美英联军强大的空中优势,使他们不但不担心会受到空袭,而且不惧怕伊拉克大部队的包抄。在地面攻击受阻后,美军地面部队的补给出现了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C-130、C-17、CH-46等运输机及时地为美军运送了弹药、食品、药品等物资,保证了地面部队的战斗力。3月27日,美军第173空降旅用C-17在伊拉克北部进行了机降行动,为开辟北部战场创造了条件。最近,美军又把第四师的官兵空运到科威特,对美军进行紧急增援。

  3.心理战和宣传战

  在这次战争中,美军不但向伊拉克空投了大批传单,而且还用EC-130等飞机对伊拉克进行宣传广播,引诱伊拉克士兵投降。为了打击伊拉克的舆论宣传,美军轰炸了伊拉克的广播电视和通信设施。

  4.战略轰炸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先后出动了F-117、F-14、F-18、B-52、B-1B、B-2等飞机对伊拉克大战略目标进行轰炸。这些轰炸目标包括:萨达姆及其高级领导人的官邸、政府机构、机场、通信设施和怀疑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场所。

  5.空中扫荡

  地面攻势受阻后,美军加强了空中打击共和国卫队的力度。连日来,先后出动F-14、F-15、F-16、F-18、A-10、AH-64等飞机对伊拉克进行空中扫荡。4月1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在五角大楼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两个负责防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的战斗力已经被美英联军的空中打击损失了一半。

  6.联合作战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试验了特种兵+实时战术信息网+攻击机的联合作战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次战争中,美国向伊拉克派遣了大量特种兵和情报人员。它们可以把侦察到的信息实施地传送给空中执行攻击任务的飞行员,对伊拉克的军事目标实施定点清除。在"斩首行动"中,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员把萨达姆的位置通报给了美国空军。3月28日晚,美军侦察到200名左右的复兴社会党员正在巴士拉的一座楼内开会,立即派2架F-15E对这座楼进行了轰炸,这些人员大部分被炸死。在今后攻打巴格达的战斗中,美军很可能还会继续采取这种战术,对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实施定点清除,以便减少美军伤亡。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