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地道网真真假假 美军可能面临地道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23: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据英国《卫报》4月9日消息,对美军来说,伊拉克地下四通八达的通道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有不少人都说伊拉克地下有着绵延数里的地道,这些神秘的地道连接着总统府、军事要塞、高层人物隐蔽所、金银财宝储藏室以及大规模杀伤武器库。据说多年之前叙利亚、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工程公司们就已经为萨达姆修建好这些地道。

  美军士兵们也许会戴着夜视镜冲进地下探险,那么这地道将成为他们从未经历过的战场。士兵们没有地图,没有灯光,更不知道在漆黑的前方有什么东西。

  美国中央司令部一名发言人说:“根据我们对萨达姆政权的了解,这些地道显然是伊拉克用来藏匿武器、隐蔽士兵甚至官员逃跑的理想处所。”

  据说人们私下里流传着一句话:不管你在哪挖个洞,你都能看到地道。

  星期二美国《匹兹堡论坛评论报》报道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了巴格达南面图瓦萨市后,在一块属于伊拉克原子能署的土地下面发现了一大片地下建筑,有实验室、仓库和防炸弹的办公室。这家报纸称,其中有14个房间里或者辐射过高或者找到了核废料。

  星期二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第3旅第3营的150名官兵搜查了巴格达国际机场下面的一个地下建筑,一共有12个房间,每个房间都高达3米,装着日光灯,地面上铺着白色的大理石。美军在房间里发现了烟头、茶叶及其他物品,显示不久之前这里还有人。第3旅旅长李-弗特曼中校说:“我们想弄清楚他们到底从哪逃出去的,但却找不到答案。”而就在前一天,美军在机场下面一个地道里抓获了一名伊军上校,当时他正在那里通知炮兵对美军开炮。

  曾被萨达姆关押但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逃出监狱的科学家侯塞因-沙赫里斯坦伊(Hussein Shahristani)今年二月份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节目中透露说,他认为伊拉克地下有一个超过100公里长而且分成多层的复杂隧道网。

  但也有人认为有关地道的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美国军方智囊团中的帕特里克-加莱特表示,根本没有什么人亲眼见过这些地下通道网。他说:“虽然各种消息满天飞,但对此并没有任何的官方证实。”

  不管伊拉克有没有地道网络,美军由于在阿富汗见识过“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洞穴,因此军方已经于2001年把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中的一个旧矿井改造成了地道战中心,训练官兵们如何应付地下作战的挑战。(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