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战场特写:直击战争那张血腥的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9: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美国《每日新闻报》4月9日报道,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媒体们刻意避免报道士兵和平民们伤亡的画面,但战地救护人员可没有这么幸运。他们见过恐怖之极的场景,甚至闻过人肉烧焦的味道,类似这样的情景他们可能一辈子也忘不掉。

   第3步兵师里39岁的助理内科医生吉姆-阿诺德少校几天前看到一名伊拉克人的肚子上被子弹打了个大洞最后流血而死。阿诺德说:“这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真得是毛骨悚然。

   第3步兵师中29岁的医生丹-沃里安说:“看到这些让我很不舒服。”他曾救治过一名美军上尉,这名军官的右手被手雷炸飞了。还有一个伊拉克人烧伤十分严重,四肢肿得象桶一样,沃里安不得不用刀切开他的皮肤找到静脉来插进一根静脉输液管。

  在一架救护直升机上工作的威廉-伯蒂尔森上士说:“如果公众们看到这些场景,那就没有谁会支持这场战争了。其实平民伤亡相当严重,按我们的高科技武器水平来说,我想全世界的人都不能接受有这么多平民伤亡。”

  23岁的军医肖恩-霍普中士最近救治了一名18岁的美军士兵。这名伤员脑袋被子弹打中,右眼已经被击烂。霍普说:“他以后面对的是另一种生活。有不少伤员非常非常年轻,不少人刚从高中出来。看到这些真让人难过。”

  军医卡洛斯-格里芬上士亲眼看到一名美军士兵在他眼前死去。当时这名士兵旁边一辆装着2500加仑燃料的运油车被敌人炮火击中爆炸,他的大腿被弹片划开。格里芬说:“你都能看到他的大腿骨。”

  34岁的凯西-威尔逊上士两天前在手术室治疗过一名伊拉克士兵,这名士兵左腰和左臂被嵌进大量弹片,他的左腿已经炸没了。凯西说:“受伤的地方有无数碎骨,我们得不停地往外取骨头。伤口极深,里面全是沙子。”

  战场上最常见的伤是弹片伤、枪伤和烧伤。弹片会穿透人体,破坏血管、内脏和肌肉。如果伤者有幸能活下来,身体上也会留下大片伤疤,而且会有行动困难并会丧失部分触觉。枪伤会摧毁内脏、切断血管、打碎骨骼。士兵们说,他们M-16步枪中的5.56毫米子弹就是设计成用来穿透肉层在人体里翻滚造成更大伤害的。烧伤会使伤员发生水肿而窒息,也会使伤员脱水或感染而死。

  战场救护队的官兵们都认为,直接面对这些血淋淋的场面要比《拯救大兵瑞恩》这种好莱坞大片可怕得多。阿诺德说:“一切都在你面前,你能摸到,能看到,能闻到。当你看进病人的眼睛时,你会看到他们对死亡的恐惧,但有时你也能看出他们已经接受了死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