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战地记者的安全必须得到保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9: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江亚平) 4月8日,是战地记者的“悲哀日”。这一天,有3名坚守在巴格达的外国记者在美国的炮火下不幸遇难,他们分别属于路透社、西班牙某电视台和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另有4名记者在当天的袭击中受伤。此外,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的25名记者在其驻地受到美军轰炸后被困在危险地带,难以脱身。

  及时、客观和公正地报道战争是战地记者的职责。正是由于他们从危险现场发出的报
道,人们才能了解战争的真相,感受战争的残酷,更深刻地体会和平的弥足珍贵。

  据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提供的数据,每年都有数量不等的记者殒命冲突现场。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短短20天里,就有12名记者倒在火线上。战地记者的生存和工作环境恶劣,既有可能遭受炮火的袭击,又有可能遭到搜身、毒打和非法关押。战地记者的敬业精神可敬可佩。然而当3名战地记者在4月8日遇难之后,人们心中的感受除了佩服外,还包含着对战争的愤怒。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美军8日轰炸其在巴格达的办公楼是蓄意的,因为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半岛电视台就已向美国防部通报了该台驻巴格达办公楼的详细地址。另两名记者丧生在巴勒斯坦饭店,这是交战双方都十分清楚的“记者之家”。美军却以“有人在楼上开枪”为由对其实施炮击,置各国记者的生命于不顾,岂不是草菅人命?

  埃及、摩洛哥、黎巴嫩、巴勒斯坦和塞浦路斯等国的记者协会当天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要求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当天的惨案表示严重关注,认为这是“极为令人震惊”的事件,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肯皮宁表示,伊拉克战争中的交战双方必须遵守《日内瓦公约》中所规定的条款,尽可能保护记者等非战斗人员的人身安全。

  随着战事的发展,可能还会有记者牺牲在战场上。作为中立的新闻从业人员,他们本不应该为战争付出生命的代价。但事实证明,记者正越来越多地在伊拉克战争中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遇到的危险越来越大。这一问题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交战双方的高度重视。尊重记者权利、确保记者人身安全是冲突双方不可推卸的法律和道义责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