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托起战舰向大洋——记海军优秀科技干部薛伟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8:04 新华网

  人民日报记者刘建林、新华社记者陈万军

  3月下旬,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又一型战舰提前4个月顺利下水。庆典仪式上,人们争相与战舰的总监造人、海军驻437厂军代表室总代表薛伟敏热情握手,感谢他为战舰的诞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薛伟敏在我军装备战线辛勤耕耘21年,参与了16艘新型导弹护卫舰的研制、监造任务,2型战舰获国家金质奖,3型获银质奖;他和军内外专家共同承担的200多项护卫舰关键技术攻关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他任总代表7年,取得10多项装备研制的创新成果,创造了军舰监造的20多项第一。

  “我们面前有数不清的台阶,只有永不停歇地大步跨越,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攀上前沿技术的巅峰”

  海风拂卷舰旗,阳光洒满甲板。1995年金秋的一天,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黄海海域观看海上演习后,登上542号新型导弹护卫舰视察。江主席向官兵们仔细询问这艘舰的性能,勉励官兵做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江主席的嘱托,使这艘新型战舰的监造者之一、在542舰上代职的薛伟敏备受鼓舞,同时,更加认清了军代表在我军装备跨越式发展中肩负的责任。

  3个月后,代职期满的薛伟敏一回到军代表室,就承担了又一型导弹护卫舰的研制监造任务。为了使新型护卫舰研制上台阶、上水平,薛伟敏主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并主动承担风险责任。

  声隐身是当今水面舰艇先敌发现目标和维护战舰自身安全的关键技术。在新型护卫舰设计之初,薛伟敏就提出应用这项新技术。当时,不少专家认为我国的这方面研究还不成熟,因而在两次技术方案论证会上,都未赢得多数赞成票。1个月后,第3次方案论证会如期举行,薛伟敏和有关技术人员将详尽的实施步骤连同2万多组试验数据分别送到与会专家手里,终于使声隐身技术方案获全票通过。

  然而,实施并不顺利。连续几次失败后,有人提出等到技术成熟后再说。薛伟敏不同意。他说:“我们面前有数不清的台阶,只有永不停歇地大步跨越,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攀上前沿技术的巅峰。”

  经过数百次的艰难冲刺,薛伟敏和他的战友们终于为我国新型护卫舰装上了防护盾牌。

  信息化装备是现代战争中的一柄利剑。一艘现代化战舰上有众多信息化装备,消除它们之间的电磁干扰,就能发挥其最大效能。薛伟敏又义无反顾地率领战友们发起攻坚战。他们随舰在海上进行了4个多月的攻关,用“排除法”对各种电子装备的干扰源进行排查,用“定位法”对干扰情况进行检测,最终攻克了电磁兼容这一世界级难题。

  薛伟敏还协调30多家科研院所,先后对护卫舰的预警侦察、指挥控制、武器等系统进行逐步换代,消化吸收激光、遥感、微电子、仿真等近百项新技术,将1000多项科研革新成果用于新型战舰性能的改进和提高。十几年中,国产护卫舰发展已达三大系列多种型号,每开发一个系列,水平就上一个台阶,技术性能就上一个等级;每个系列都饱含着薛伟敏和战友们的智慧与心血!

  “我们建造的军舰哪怕留下一丝遗憾,心里就会一辈子不踏实。我们追求的就是建造质量的‘零遗憾’”

  2002年春天,我国两艘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访问韩国。出访编队载誉返回祖国后,编队副总指挥、某驱逐舰部队政委孙伟建特意前来致谢。他兴奋地对薛伟敏说:“出访期间,2艘舰没有一起故障,连扳手也没动过一次!”

  “向祖国交付优质战舰”,这是薛伟敏和战友们始终不渝的追求。他担任总代表7年来,向部队交付了多艘护卫舰,全部被评为优质产品。

  一次,薛伟敏和主管军代表胡忠平到船台巡检施工质量,发现上层建筑几处焊缝不够平整光滑。他追根寻源,发现厂方质保体系未能有效运转。薛伟敏提出将这个区域的钢板作报废处理。

  “这点瑕疵不影响舰的性能,何必那么较真?”“报废处理,工厂要蒙受几十万元的损失,还会影响进度。”来“说情”的人一个接着一个。

  薛伟敏没有被对方说服,反而说服了对方。他说:“我们建造的军舰哪怕留下一丝遗憾,心里就会一辈子不踏实。我们追求的就是建造质量的‘零遗憾’!”

  他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军品质量曝光会,举一反三,制定了10项质量保证措施。这年年底,在海军组织的新装备建造质量评比中,他们监造的几型战舰获得总分第一。

  一艘现代化的军舰,研制厂所数百家,涉及上千个技术门类,科技含量高,风险性大。为了追求质量上的“零遗憾”,薛伟敏运用现代系统学、统筹学、管理学等原理,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把质量风险化解到零。

  薛伟敏这样诠释他的“零遗憾”追求:“不仅我们不留下遗憾,还要让部队官兵不感到遗憾。”多年来,每当新型舰的图纸一出来,他就带领设计师、质量师、工艺师到有关部队介绍情况,搞技术咨询,听取官兵的意见和建议。在某型舰的设计阶段,薛伟敏先组织专家到部队调查,后又请官兵到工厂审图,共收集到500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90%被专家采纳。

  有着舰员生活体验的薛伟敏对水兵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新型舰的设计中,他总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水兵创造温馨的生活环境。去年6月,一艘新型护卫舰交付部队后,水兵们欣喜不已,称赞他们的生活舱室“像艺术宫殿一样有品味,像宾馆一样舒适,像家一样温馨。”

  “我们监造出新装备,仅仅是尽了职责的上篇;只有让部队尽快掌握新装备,使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才是尽了全责。”

  作为现代化装备研制监造的第一责任人,薛伟敏时刻关注当代军事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他以前瞻性眼光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大胆推行一系列加快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新举措,创造了军舰监造行业史上的20多项第一。近年来,他负责向部队交付的新型导弹护卫舰,研制周期、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均缩短一倍以上,战舰自我保障能力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某型舰有100多个分段,按传统的施工方法需一年时间才能完工。薛伟敏大胆提出采用“模块建造、快速搭载”方法,缩短建造周期。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和厂方技术人员制定了10项优化设计方案和50多项新工艺措施,使多个模块之间的接口精确率达100%,1000多台套设备预装完好率达100%,提前5个月完成建造任务。

  薛伟敏说:“我们监造出新装备,仅仅是尽了职责的一半;只有让部队尽快掌握新装备,使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才是尽了全责。”早在5年前,他就利用厂所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创办起培养新装备使用人才的“水兵大学”。军舰开工建造之日,也是“水兵大学”开学之时。

  为保证培训质量,薛伟敏发动军代表和50多家厂所的专家、技术人员编写了规范的教材、教案,制定了严格的教学计划和考核办法。几年来,“水兵大学”先后培训3000多人次,新舰一出厂,全部由水兵独立上岗操纵。

  为了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薛伟敏与部队和有关厂所协商后,提出了“靠前就地保障”的新路子,由工厂派技术人员到部队对舰员、修理技师进行培训,提高部队自修能力。562号护卫舰服役一年后,在不停航的情况下完成了保修任务,创造了新舰全训的最快纪录。

  近年来,薛伟敏又动员几十家厂所组成“技术保障集团”,为国产护卫舰提供“终身技术保障”。他对军代表和工厂的同志说:“舰是从我们手里交出去的,我们就有义务从生管到死。”

  去年冬天,某驱逐舰部队两艘护卫舰远航。启航前,薛伟敏率厂所技术人员对军舰进行了全面检查测试。远航结束后,部队长邱延鹏告诉薛伟敏:“远航2个多月,两艘舰居然没有更换过一个备品备件,你们的保障水平是一流的。”(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