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热津斯基:美取得军事胜利要付出高昂政治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7:10 新华网

  法国《费加罗报》3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夏尔·兰布罗斯奇尼对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的一篇访谈录。布热津斯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取得胜利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记者问:美国的进攻是否陷入了困境?

  布答:我认为战争正按照原定计划推进,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是次要的。它们不可能改变最终的结局。但它们会影响到作战时间。

  问:公众,尤其是欧洲的公众,却有一种大事不好的感觉?

  答:这是一个角度的问题。在开战的头几天,人们过于乐观了。而如今却刚好相反。实际上,美国现在所面临的并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问:军事上的胜利有可能演变成为政治上的失败?

  答:我倒是担心军事上的胜利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在多数伊拉克人没有支持他们的“解放者”的情况下,想在伊拉克建立新的政治秩序是十分困难的。在巴以冲突未得到切实解决的情况下,近东地区的和平将难以实现。在美国和欧洲未能实现真正和解的情况下,建立一个更有效的国际体制也就无从谈起。

  问:你认为当伊拉克实现了美国式的民主后,会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产生示范作用吗?

  答:阿拉伯世界实现民主化不是没有可能,但这将是一个需要长期演变才能出现的结果。这一进程不会因为导弹对伊拉克的打击或者因为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增多而加快。

  问:美国人一直认为伊拉克民众会像欢迎解放者一样欢迎美国军队,认为伊拉克士兵将纷纷投降,认为南部的什叶派力量会再次揭竿而起。白宫怎么会犯这样的错误?

  答:这是因为有关讨论一直被限定在总统顾问这个小圈子里。在这些人中,有的对情况一无所知,却喜欢听漂亮的空话。另外一些人则对情况有所了解,也有明确的计划。正是这批人用漂亮的空话说服了第一批人,让他们接受了自己的计划。

  问:第二批人是不是已将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列入了美国的优先目标?

  答:伊拉克的战事或许会对以色列的利库德集团有利,也会对经常在美国电视上露面的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有利。但美国不可能一味只顾及以色利的利益。

   问:美国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如今还需要盟国吗?

  答:从军事上看,我们并不需要盟国就完全能战胜敌人。但如果离开了盟国,尤其是欧洲,我们就不可能在政治上取得成功。

  问:你如何评价法国对布什采取的立场?

  答:一开始,法国的主张是有道理的。但慢慢地,它也变得和华盛顿一样没有道理了。对美国而言,销毁伊拉克的武器不过是一个能够使其军事干预行动合法化的幌子罢了。而法国一直竭力阻止美国对伊动武,这样就破坏了另外两种可能的选择:让萨达姆不战而降或者对伊采取集体行动。事先承诺不动武必然使军事威胁失去了意义。(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