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信箱:美军如何确定萨达姆的位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江亚平)

  问:8日,美军出动轰炸机并投下4枚2000多磅的重型炸弹,轰炸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的一处官邸。据报道,美军事先得到情报,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当时正在那里开会,只是在轰炸前几分钟突然离去而躲过一劫。3月20日凌晨,美军也是在摸清了萨达姆父子行踪之后突然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定点轰炸的,只是和这次一样,动作稍微慢了几拍。那
么,美军是如何确定萨达姆的行踪和准确位置呢?

  答:美国方面认为,从肉体上消灭萨达姆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最快捷、最经济的一种办法,因此动用一切力量侦察萨达姆的行踪,并适时进行定点轰炸。据报道,美军测定萨达姆的位置,主要是通过特种部队深入巴格达收集情报。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个叫作“灰色狐狸”的情报收集小组早就秘密潜入巴格达。他们都是情报高手,既有阿拉伯血统,精通当地语言,可以分散在城市各地单独活动,有能力接近目标并通过拦截电子信号来确定目标的具体位置,然后迅速报告总部。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次在伊拉克收集情报的不仅有“灰色狐狸”,还有美军特种部队“三角洲突击队”和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他们与参与作战的美军保持密切联系,并将所收集到的重要情报及时报告给上级指挥官。潜伏的特工通过几个途径来确定目标,一是设法接近萨达姆身边的人员进行策反,以了解萨达姆的行踪;二是通过电子监测系统,监听萨达姆的通讯指挥手段,包括手机通讯等,从而确定他的具体位置。这些特工还起着“遥控指挥”的作用,不但帮助确定目标,还在监视对象藏身的附近确认目标是否被炸弹击中。如有可能,他们还会直接动手抓捕或打死萨达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