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7:01 解放军报

  ●徐叶青、樊祥胜、黄金新

  责任在胸好“领飞”

  有一件让人听了啼笑皆非的事: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一名机关干部在工区蹲点时,问一位刚刚担任党小组长的士官:党小组长的职责是什么?对方回答:主要是收党费!乍听
起来,是个笑话,细想起来却又令人忧心忡忡。《政治工作条例》规定:党小组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党员的学习;做党员的思想工作;接受党员的汇报;督促党员执行党的决议;教育培养党的发展对象;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收缴党费。可调查发现,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绝大多数职能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这一切的源头自然指向了党小组的“领头人”———党小组长。可是,党小组长们也有苦衷:党小组长不是“官”,哪有时间去搞组织活动,只要我们带好头就行了。一位党小组长举了一个事例:我去找一名老士官做思想工作,对方先是一愣,随即又说,你是我带的兵,反倒来教育我了!结果弄得双方不欢而散。

  由此,总队出台了一项旨在加强党小组长素质培训、增强党小组战斗力的方案。规定,每年组织党小组长进行一次培训,下发了《党小组长工作手册》,定期组织党小组长开展模拟小组生活会、党员发展对象推荐会及党员思想教育座谈会。实施党小组长考核机制,将党小组建设与本人利益相挂钩,对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党小组长重新改选。前不久,笔者在工区参加了几次党小组会,从党员评议、党内批评到推荐党员发展对象等会议,小组长们都组织得有条不紊。

  让干部党员过好小组生活

  问:“你最难办的是什么事?”答:“连队干部是党小组成员,开会却迟迟不到场。”问:“你最害怕的是什么?”答:“干部参加党小组生活会时总是绷着脸。”这样的一问一答出自该总队的一份调查报告。

  一位党小组长告诉记者,有一次,党小组要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生活会,副连长没来,我们去请,副连长说,我知道了,可会议结束了也没来。还有一次,一个党小组开生活会,身为小组成员的该连连长刚一落座,小组长便说:欢迎连长作指示!结果,这位连长一直讲了半小时,其他成员只是静坐记录,谈不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党小组开会,批评战士党员能一针见血,而批评干部党员却讳莫如深,只敢说一些不疼不痒的话。

  这种现象引发了总队党委的深思:只要是党员就有义务接受组织的监督与批评。为了让干部党员过好小组生活,总队党委规定:加强对所有干部党员的教育,规定必须按时参加党小组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党小组的管理,党小组对干部党员的评议、管理及思想工作必须有记录。干部党员必须定期向党小组口头汇报思想,每季度上交书面汇报材料;要协助党小组长做好其他党员的思想工作;党小组长要克服心理障碍,小组会上一律称“同志”,要大胆地对连队干部党员的管理,对工作不到位、开展活动无力的党小组长给予通报批评。如今,在党小组生活会上,再也听不到“请连长作指示”之类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干部党员和战士党员严格按党章要求过好组织生活。

  人撒千里思想不散

  二连战士小王从工地返回不久,党支部便根据临时党小组在“党员发展对象表现跟踪卡”上记录的情况,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了吸收他为预备党员。据总队领导介绍,近年来,先后有10多名官兵都是根据临时党小组介绍的情况被及时吸收入党的。

  在这个总队,班排重组、交叉作业是家常便饭。为确保人撒千里思想不散、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线,总队要求各作业点必须建立临时党小组。但在实际执行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如过组织生活会时,有的党员认为组织关系还在老连队,没必要参加临时党小组会。有时,一个从各单位抽调骨干组成的班组大多由班、排长说了算,临时党小组几乎没有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管理大多由行政管理代替,结果是施工任务是完成了,可党员的思想素质却有所下降。

  为此,总队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临时党小组建设的暂行规定》,要求组编半年以上的党员必须接转组织关系,并全程、全员参加临时党小组活动,严格党员评议、思想汇报制度。他们还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思想素质、党的组织活动等内容,在工程各个阶段对党小组全面建设进行量化考核。在党员回原单位时,临时党小组要出示“党员表现反馈卡”和“党员发展对象表现跟踪卡”。此举强化了对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