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通过巴士拉之战总结打好城市战的五项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本周早些时候,英国军队声称控制了位于伊拉克南部的该国第二大城市巴士拉。据《纽约时报》报道,回顾巴士拉之役,英军高级官员阿尔伯特-E-惠特利将军总结指出,打现代城市战应该从“五项基本原则”出发。但实际操作当中,这“五项基本原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这“五项基本原则”分别是:

  一是需要耐心。攻打巴士拉一役中,英军并没有草率冲进城中,他们开始的时候推进很慢,逐步找到立足之地,接着再选择城内的有利地形加以占领。从一开始到最终攻占巴士拉,英军共花费了几个星期时间,才逐渐创造了发起最后总攻的政治和军事条件。

  二是不要刻意去包围要攻打的城市。把目标定在孤立这座城市上,防止萨达姆政府向巴士拉派出增援部队,阻止所有军事及安全部队逃离巴士拉。不过,英军并不想阻止巴士拉的人口正常流动,也不想阻止食品运进巴士拉城内。英军在巴士拉通向外面的各要道建立了检查站,这样做实际上避免使巴士拉城内居民有被迫接受封锁的感觉。

  三,情报是英军攻占巴士拉的另一关键因素。伊拉克军人试图隐藏在平民当中,英国军队必须把他们找出来。他们必须弄清楚,是谁在控制着巴士拉的实际权力,当地的伊拉克安全部队部署在何处。为了得到这些情报,英军与城内的伊拉克人建立了联系,对战俘进行了严格审讯,并在各检查站对过往行人进行详细盘问。

  第四项原则非常显而易见,这就是随时调整使用兵力。向伊军发动袭击的效果一是表现在削弱敌人的有生力量方面,二是向伊拉克政府的反对派表明:英国军队有能力在城市环境下执行作战任务,另外,正如惠特利将军所说的那样,“向伊拉克人证明一点:萨达姆政权的实力不行”。

  第五项原则是,向伊拉克人保证,美英联军不仅仅是要与萨达姆政权清算一桩过去遗留下来的旧帐,而且还准备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充分考虑他们的安全和既得利益。英国军队在向巴士拉发动突袭的时候,随身携带有食物和水,并把它们留给了城内的居民。

  同时,报道也说,攻占巴士拉之后,英国军官命令士兵脱下了身上的防弹衣等保护性衣物。而一同进城的美军却相反,他们最大限度地强调要加强部队安全保护措施。(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