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战后伊拉克各种关系繁复 管制方案有三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伊拉克战争的时间和残酷性超过了伦敦和华盛顿的预想,但双方的悬殊实力决定了战争的最终结局。但人们评判美英成败并不仅是根据其军事结果,而是战后局势。《消息报》专门邀请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就此进行了探讨。

  专家们指出,伊拉克是国民成分最为复杂多样的东方国家之一,也正是这种多样性将
成为决定其未来命运的重要因素。美国若想控制战后的伊拉克,也必须首先研究其纷繁复杂的民族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能在此时错误地投下赌注。在这些复杂的民族关系中,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关系、阿拉伯人与库尔德人的关系、土耳其与伊拉克关系等,都暗含甚多变数。

  报道说,巴格达“新麦克阿瑟”三套方案原则上说,战后伊拉克的美国占领军有三种可能的管制方案:

  方案一(伊拉克反对派最希望的):立即举行大选,组建联合政府。该方案的缺点是:目前只有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组建了自己的政党,逊尼派阿拉伯人还得从头再来。建立一个多党体制和举行大选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谁知道这期间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或者要是伊斯兰主义者赢得了选举呢?

  方案二(反对派大概能接受的):不经过大选,立即由各反对派包括海外派别组建联合政府。该方案的缺点:各派在职位分配问题上很难达成一致。有关谁来领导政府、谁来掌管强力部门等问题的激烈斗争将不可避免。

  方案三:由美国的“新麦克阿瑟”任命前政府官员等有经验的人员组建“技术型”政府,也象征性地吸收反对派代表参加。方案缺点:要让巴斯党成员与库尔德代表或反对派人士合作都十分困难。不过,美国人倒最有可能选择这个方案。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布什曾明确表示,将以二战后占领改造日本和德国的成功经验作为样板。但当年德国人和日本人接受征服是因为他们清楚这是对自身罪恶的惩罚,现在的阿拉伯世界则很难有如此心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