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空袭和抢劫频发 巴士拉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战消息:当英国部队的坦克开进巴士拉时,许多当地的居民都期待着获得美英联军许诺带来的“自由”和“民主”,但他们很快就发现他们的想象被无情的现实击的粉碎。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9日载文指出,由于伊拉克平民在联军袭击中的伤亡数字不断在攀升,联军士兵随意逮捕当地老百姓,以及在无政府状态下出现的大规模混乱状态,巴士拉市民对联军的反感和敌对情绪正在与日俱增。

  72岁的哈默迪是巴士拉城内一个显赫家族的族长,他的孩子们大多是医生和工程师,还有3个儿子目前生活在英国。膝下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的哈默迪一直被别人所羡慕,但英国军队的空袭毁掉了他的幸福生活。

  战争开始后,哈默迪召集家中所有的人住进了自己的储藏室。在他看来,这间远离街道的房间对自己的儿孙来说是最安全的地方,可是他错了。4月5日清晨,1架联军战机向这间储藏室发射了2枚导弹,顷刻之间,这件建筑物变成了一堆瓦砾。哈默迪的妻子在这次空袭中丧生,此外哈默迪的9个儿女、孙儿永远告别了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哈默迪痛苦万分:全家人都被砖块埋在下面;瓦砾间,幸存下来的孩子痛苦哭喊着“爸爸!爸爸!”;而他只能用自己的双手扒开碎石,努力去挽救自己亲人的生命。

  英国部队已于4月7日开入巴士拉。由于害怕遭到隐藏在城内的“萨达姆敢死队”成员的袭击,英军开始逐门逐户的进行搜查,并逮捕那些被怀疑的伊拉克人。英军此举同样使巴士拉的居民怨声载道。

  胡达伊是一位普通的伊拉克妇女,他的两个儿子被英国士兵带走了,至今没有音讯。胡达伊说那天当她回家时,就发现她的两个儿子失踪了,后来她从邻居那里才得知是英国大兵破门而入,强行带走了她的儿子们。胡达伊边哭边说:“我要我的儿子,至少告诉我它们的下落。英国军队到这里来应该是把我们从萨达姆政权下解放出来,而不是来抓走我的儿子。”

  在萨达姆政权丧失对巴士拉的控制后,由于英国部队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目前巴士拉城内盗贼四起,到处都有抢劫事件发生,而且水、电供应都还没有完全恢复,巴士拉已经陷入了混乱的状态。

  在无政府状态下,从政府大楼、银行、商店乃至到私人住宅,几乎所有的地方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洗劫。能被搬走的东西都不见了——桌椅、家具,甚至窗框也没能幸免。巴士拉市内的电话系统瘫痪,只因为设备都不翼而飞了。“登喜路”大酒店情况最惨,不但遭到洗劫,还遭到了火箭弹的袭击,使英国部队不得不把酒店封锁起来加以保护。偷车贼们则更加猖獗,他们的目标不仅是自行车,轿车,更有人偷走了救护车和消防车。

  英军指挥官们承认城内的抢劫和混乱是个“问题”,但同时又称他们不是警察,对城内的治安状况“盖不负责”。

  城内的混乱状态和英军不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激化了巴士拉的居民中对英国部队不满和愤怒的情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人说:“如果他们(英军)向解放伊拉克,他们必须给我们电、法律和秩序。”另一位伊拉克平民说:“英国士兵带来了‘自由’——可以随便拿走任何东西的‘自由’。”还有人在此时怀念起了萨达姆:“当萨达姆政权控制这里时,我们感到很安全,但这种安全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