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谁将在伊战后重建中唱主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马知涵

  4月7日和8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第二次峰会,并在会后发表了《英美关于伊拉克的联合声明》。从会谈、联合声明和会后布莱尔和布什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情况来看,双方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进一步协调了立场,缩小了分歧,基本确定了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框架。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注意到,双方对一些重要的、尤其是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地位和作用及伊战后临时政权的组建等问题的解释上仍有含糊之处,甚至有人认为布什并没有从实质上改变美国在伊重建问题上的立场。

  首先,将联合国在伊重建中摆在什么位置上。布莱尔和布什都表示,联合国将在伊战后重建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如何解释这个“重要角色”,双方都含糊其词。两“布”在联合声明中称:“英美在重建伊拉克时,将和其盟国、双边赠予国、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机构共同工作。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英美)欢迎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在向伊拉克人民提供紧急援助方面所作的努力。”布什在被问及“重要角色”的实质时回答说,“我们所说的联合国重要作用涉及到方方面面,不管是人道主义援助,亦或是帮助建立临时政权”,这“意味着食品、医疗等方面援助,意味着就伊拉克临时政权建议人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戴维营峰会后,美国政府一直声称美英将主导战后伊拉克政权,联合国只能扮演“配角”;而英国则希望联合国能够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双方存在明显分歧;在此次峰会前,布莱尔的调子因此明显调低。现在,“配角”突然摇身一变成了“重要角色”,看似布什为了“报答”布莱尔作出了让步,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但从两人上述言论来看,所谓“重要角色”和“配角”的涵义并无显著差异。在谁来主导或监管伊战后政权这一实质性问题上,美国口气未见松动。如果说布什有所让步,那就是在联合声明中满足了布莱尔的要求,重提亚速尔会议旧话,即同意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伊领土完整、人道主义援助和认可一个“适当的”伊战后政府通过新决议。

  其次,布莱尔和布什在言谈之中为双方的合作大唱赞歌,仍有轻视联合国作用之意。布什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从一开始就强调美英两国的特殊友谊,声称美国“没有比英国更好的盟国”,“没有比首相(布莱尔)更好的朋友”;美国对英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坚定支持“十分感谢”。布莱尔则说:“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都已经过去了”,伊拉克正在改朝换代,国际社会现在应当把注意力放在共同为伊拉克人民谋福利上,“而不是就(联合国)到底该是什么角色打嘴仗”。

  第三,关于伊临时政权架构,布莱尔和布什宣称,“支持尽快建立由伊拉克人领导的伊拉克临时政权,即过渡政府,直到伊拉克人民建立起长期性的政府为止。”从其联合声明来看,未来的伊临时政权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应当具有广泛的基础和充分的代表性,成员来自伊拉克所有族群、地区和海外伊拉克人士;第二,新政权虽然“首先也主要是由伊拉克人来建立”,但要“在盟国帮助下,并同联合国秘书长合作”;第三,临时政权“起初只是为伊拉克人参与自己国家经济和政治重建提供一种方式”,以后将逐渐增加政府职能。但布什和布莱尔均未就临时政权的实质功能和组建方式作出进一步解释,特别是没有说明是由美国人还是伊拉克人来领导这个临时政权。

  不难看出,英美两国首脑虽然绘制了伊战后重建的草图,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表述依然含糊不清,并不能令国际社会满意,尤其是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地位问题,其提法虽然变了,调门高了,但实质内容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新华社贝尔法斯特(英国)4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