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战争与国际能源形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44 人民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

  伊拉克战争已经进行十多天了。人们普遍热心这场战争对国际能源形势的影响。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当前能源形势具有哪些特点,然后再来分析和判断这场战争对国际能源形势带来的影响,

  近一年多来,国际能源形势有较大的变化,带有以下特点:

  一、能源,主要是石油,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凸显,已成为当今各类重大国际事件的重要诱因,大国之间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石油争夺战。近年来,美国以反恐为由,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军进入中亚、外高,建立军事基地,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法、德、俄三国挑头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等等,都程度不同地有争夺石油的背景。大国间的石油争夺表面平静,但实际上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它们之间的争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争夺石油资源,二是争夺石油运输线路,三是争夺石油市场及石油定价权。石油对各大国生命悠关。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年进口原油逾5亿吨,占其石油需求的一半以上。如果国外石油供应中断或油价暴涨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俄罗斯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石油出口国,石油出口收入占国家外汇收入和国家财政收入的40%以上。这些年来,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得益于石油出口和石油的高价位。因此,石油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二、各类国家为了各自的利益和安全,都改行石油出口多元化和石油引进多元化的政策。俄罗斯为了避免石油出口过分依赖某个或某些国家的状况,逐步实行石油出口多元化的政策。在西边,它的油气主顾是德国等欧洲国家。为了减轻对它们的依赖,决定大量向美国和土耳其出口油气。在东亚,不仅计划把油气卖给中国,而且还准备卖给日本和韩国。美国十分重视石油引进多元化的政策。为了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逐步将石油供应地向北美、拉美、俄罗斯、中亚和西非转移。

  三、各国为了争夺油气资源、运输线路和市场,积极开展能源外交。俄罗斯的能源外交特别活跃,而且往往由普京总统亲自主持。俄罗斯为了争当"世界石油超级大国",这些年来,除了大力增加产量、扩大出口外,还在能源外交方面采取了以下重大举措:首先,利用俄罗斯对中亚和外高加索产油国的传统影响和这些国家的油气需要借用俄罗斯领土出口,一面争夺这些国家的油气资源,一面控制这些国家的油气出口运输。其次,尽管俄罗斯本国油气资源十分丰富,但仍大力向外扩展,购买伊拉克、伊朗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石油资源股权。第三,加大油气出口,扩大俄罗斯油气在世界油气市场的份额。

  四、世界上条件较好的油气富集区几乎全部被国际石油公司瓜分完毕,可资开发和引进的油气资源越来越少。仅以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为例。据统计,到2010年,这里生产的天然气可达1200亿立方米,其中出口1000亿立方米。但是,前些年俄罗斯已同土库曼斯坦签订合同,近期购买土库曼斯坦天然气500亿立方米,远景购买600亿立方米。去年12月,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签订合同,计划修一条从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同月,保加利亚、土耳其、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奥地利签署了从中亚到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协议,输气量将在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之上。中东80%以上的油田股份被西方石油公司拿走,其他国家要想获得上游资源,只能从西方石油公司手中购买或者从资源国手中购买条件较差、成本较高的油田。因此,其他国家进入资源国油气产业上游的空间越来越小。

  五、国际石油市场动荡不稳,石油价格走高,对许多国家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这一情况的形成,不是供需关系作用的结果,而是政治军事因素所使然的。近一年来,巴以冲突、伊拉克危机、委内瑞拉工潮、恐怖主义活动等导致油价暴涨,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原油价格接近每桶40美元。

  六、国际恐怖主义对国际能源安全,主要是石油运输安全的威胁加大。尽管它们的矛头主要针对美国,但同时也对其他国家的能源安全构成威胁。

  伊拉克战争对国际能源形势的影响取决于战争的发展和结局。战争是速战速决还是拖延数月乃至更长的时间;美国能否大获全胜;战争能否给伊拉克和中东带来和平和稳定等。

  有人担心,美国"倒萨"后会攫取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削弱乃至搞垮欧佩克,控制世界石油市场,改变世界石油格局,中东将重新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石油供应地。我认为,美国要达到以上目标,还不会一帆风顺。在今后的世界能源市场上,即便石油争夺仍会十分激烈,但其总的态势还是争夺与合作并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