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安排伊后事意欲“一箭三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06 京华时报

  人民日报国际部黄培昭

  目下,伊拉克战事犹酣,与此同时,美国对战后的伊拉克政府安排及重建计划的渲染和炒作也如火如荼。举世瞩目的“二布”8日在北爱尔兰希尔斯伯勒城堡会晤的重点之一,就是讨论战后重建的有关问题。有报道说,根据布什签署的“国家安全第24号令”的规定,美国国防部已成立了一个名叫“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这一机构相当于伊拉克战
后的“临时政府”,并设有“总理”和23名“部长”等。

  美国之所以急忙抛出所谓战后安排问题,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首先,诱导国际舆论,制造既成事实,改变孤家寡人的尴尬处境。伊拉克战争未得到联合国的授权,美大举出兵,底气并不足;现在大谈战后安排,意在淡化战争本身,把舆论往承认战争合法性并已取得辉煌战绩这一“既定事实”上引。应该说,这一招起到了预期的效果,包括法、德、俄在内的各方立场均有退缩,表示支持战争的国家也开始增加。

  其次,转移人们聚焦战争的视线,缓解对其“出师不利”的指责压力。美军从开始的“斩首行动”,到随后的“震慑行动”,再到现在总攻前的对峙,都受到了包括一些国会议员和政府高官在内的质疑,而约90名士兵阵亡的事实也令国内许多民众难以接受。在此形势下,美故意通过高层的“做秀”,强调战后的利益和分红,正如毛泽东所说“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要看到成绩,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大战迫在眉睫,美国本想战后“排队队,吃果果”,殊不知等待美军的还有不少来自战场上的“好果子”吃。

  第三,未雨绸缪,树立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绝对权威。冷战结束、前苏联解体后,美虽有力不从心的一面,但它实际上已掌控了中东的主导权。此次伊拉克战争,将更使美独霸中东。美现在就迫不及待地极力渲染中东是它的“禁脔”,不许其他大国涉足,旨在为战后伊拉克乃至中东的格局走向定调。这当然是各方都拒绝接受的,一致强调应突出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地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持此观点,他本周将出访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就是想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深入讨论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作用问题。安南说近期他没有访问华盛顿的打算,看来一是他不受华府的待见,二是他对山姆大叔又一次绕开联合国单独行事耿耿于怀。

  值得一提的是,就战后的伊拉克重建,美英也分歧迭出,美国想吃独食的做法甚至让英国这个一直追随它并与之在战壕中一同出生入死的小兄弟心里不痛快。“二布”会谈的一个目的,正是为了弥合这一分歧。此外,耐人寻味的是,美国这会儿就为伊拉克安排后事,而伊拉克政府如果没被彻底摧毁,仍以散兵游勇的方式出没,那么国际社会不知道与哪一个打交道。也许,这也恰恰是美国的一个策略,中东的事儿越复杂,美国的作用和地位就越凸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