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官车队竟遭袭 俄罗斯缘何仍能“克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6:06 北京晨报

  在舆论密切关注俄外交官车队6日在伊拉克遭袭之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7日访问莫斯科并同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结果表明,莫斯科在处理袭击事件中表现出较为克制的态度,正在修复中的俄美关系没有因此而受到直接影响,而且双方还有意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和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莫斯科调整与美关系

  此间舆论界注意到,赖斯是在伊拉克战争交战双方进入决战阶段、围绕伊战后安排的外交斗争全面展开的形势下访问莫斯科的。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严重分歧,“9·11”事件后建立起来的俄美新型战略关系面临着严峻考验。

  然而,人们不难发现,俄在批评美英的军事行动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同时,也强调俄美仍是“伙伴”,而不是“对手”。特别是4月初以来,随着战事的推进,莫斯科加大了调整与美关系的力度。

  俄美有诸多共同利益

  此间观察家认为,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战略考虑是:首先,俄美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削减核武器、防止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恐等问题上有诸多的共同利益与广泛合作的可能。其次,美国是俄重要的经济贸易和投资伙伴,200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92亿美元,今年可望达到100亿美元。

  美可能照顾俄在伊利益

  更为重要的是,伊拉克问题如何解决将直接影响到国际安全框架的建立与世界新秩序的形成。为了维护本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俄十分关注伊战后的安排和重建。据报道,伊欠俄的债务高达约80亿美元,俄石油公司与伊方签订的石油开采合同价值达300亿美元。此间舆论认为,俄美在伊战后安排等问题达成了某种默契,美方有可能会照顾到俄在伊拉克的一些利益,因为华盛顿在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同样需要莫斯科的合作。

  新华社记者黄慧珠谢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