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建伊拉克需求很大 美国人忙着学阿拉伯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5:56 环球时报

  [美]萨姆·狄龙、陈华编译

  “斋戒真的可以激发人的恻隐之心吗?”“烤鸡肚里填米饭好吃吗?”像往常一样,讲台下面的美国大学生总是有五花八门的问题,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教室里座无虚席,这在美国大学课堂上非常少见。

  这是在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的阿拉伯语课上,正在讲课的教授名叫穆罕默德,他总能给学生满意的答案,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位在埃及出生的穆斯林。穆罕默德原本工作非常清闲,每周上两次课。自从美伊冲突加剧,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美国的公众对伊斯兰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全美的大学、伊斯兰教组织和阿拉伯语教授都前所未有地忙碌起来。现在,穆罕默德教授每个工作日都要在学校教课,周末,他还应邀去教堂和俱乐部讲课,一周7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学习阿拉伯语成了时尚

  学习阿拉伯语如今在美国已经成为时尚。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的大部分学生都选修了阿拉伯语或者伊斯兰文化之类的课程。负责选课的教务长说:“选修阿语和伊斯兰文化的学生人数成倍增长,尽管学校增加了课时,但还是不能满足需求。”乔治敦大学上学期开设了5个初级阿语班,而往常最多只开两个。“阿语课从未这样受到过学生的欢迎,”老师们说,“他们对阿拉伯语言文化的兴趣几近狂热!”

  一些穆斯林组织也没闲着。加州的穆斯林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成立了伊斯兰联合组织,以前他们主要在18个大城市活动,最近几个月他们活动的城市扩展到了25个。这个组织以前主要是派演说家到学校做有关伊斯兰文化的讲演。现在,各种邀请信纷至沓来,请他们去警察局、老人院、社区中心和俱乐部进行讲演,向听众解释他们的宗教。

  学好阿语,前程无忧

  现在美国上下,从大中院校到公共机构,都在寻找精通阿拉伯语的雇员。“工作机会数不胜数啊!”一些学阿语的学生兴奋地说,“现在的工作真像天上的馅饼,不用你去找,它就会自动落到你头上”。

  可是如果你以为这些选修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文化的学生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们瞄准的是一个更加长远的目标,他们认为,今天的智力投资在将来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的学生拉尔斯一语道出心声:“战争结束后,重建伊拉克需要很多懂当地语言的美国人,随着美国越来越多地卷入中东事务,学好阿语会让我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美国学生不了解伊斯兰教

  美国人现在对伊斯兰世界兴味浓郁,但他们的基础之差足以让人瞠目结舌。《教育心理学季刊》9月刊发表了一项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美国的大学生对伊斯兰教缺乏基本的了解,谈起伊斯兰世界总是破绽百出。

  宾夕法尼亚州的两位教授对21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让他们非常吃惊。例如,当问到伊斯兰教的圣经是什么时,一半人不能答出是《古兰经》。问到伊斯兰教的发祥地是哪儿时,很多人说是耶路撒冷(正确答案为麦加)。类似的错误不胜枚举。

  “战争是上帝给美国人开设的世界地理课”。美国19世纪的一位作家曾这样说过。尽管有史以来,大多数美国人对伊斯兰教和阿拉伯语都一知半解,但这次学习伊斯兰文化和阿拉伯语的热潮在美国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而且每次都是以战争为导火线。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时有过一次热潮,当时联邦政府投入很多钱来培训中东语言和文化教师,并送他们去中东学习。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政府和公众兴趣大减,这股热潮也随之冷却。一直到海湾战争时又狂热了一阵。虽然美国人对伊斯兰世界的兴趣起起落落,但许多教授和学者都说这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深更广。▲(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