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展开地道大搜寻行动 寻找违禁武器和伊高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5: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传言说,伊拉克拥有绵延数十公里的地下通道,这些纵横交错的通道将伊拉克政府要员官邸、军方要塞和各种密室连接起来,构成了错综复杂的地下迷宫。

  这里是美军的新战场:没有地图作指引,也没有阳光,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完全无法预料。近日来,数队美军戴着夜视镜,在地下迷宫瞎摸瞎撞,试图找到伊拉克政府要员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建设的地道数量之多,足以把伊拉克政权的所有支持力量都转移到地面以下,其中不但包括军队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包括萨达姆自己。联合国监核会发言人布坎南说:“民间流传着各式各样的传说,有人说在某处挖个坑,就可以找到某某东西等等。”1998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萨达姆官邸下面发现了一些掩体和地道,但这些设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

  在地面寻找伊拉克违禁武器的行为失败后,美军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地下迷宫。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马克·基钦斯中尉认为,秘密地道是伊拉克政权藏匿生化武器的理想场所,也是伊拉克领导人躲避联军打击甚至逃亡的最佳路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伊拉克政权早就将违禁武器转移到了地下,因此局限于地面核查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没有发现这些武器也是可以理解的。

  于是,美军展开了一系列的大规模搜寻行动,但却没有如愿找到违禁武器,也没有发现萨达姆的踪迹。令美军稍稍感到欣慰的是,4月7日他们终于在某个地道里发现了一名正躲在那里指挥作战的伊军上校。

  4月8日,美军101空中突击师第三旅第三营的150名士兵对萨达姆国际机场里的一处洞穴进行搜查,发现了一个有12个房间的建筑,地面用大理石铺成,房间里安装着荧光灯,里面还有一些烟蒂和茶叶包等物,这似乎表明不久前还有人在这里活动过。但美军士兵没有在那里发现伊拉克人。

  也是在萨达姆国际机场,美军“阿帕奇”直升机连第一排的30名士兵穿过了一扇标着“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的门,发现一个高约6米、宽6米、长几百米的地下走廊,但他们也没有发现伊拉克人。(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