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迷雾笼罩 萨达姆握有“最后王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5:45 人民网

  继攻取了巴格达近郊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后,美英联军最近两天声称,已完全控制了进出这座总面积850平方公里的大城市的所有主要公路,勒紧了对巴格达的包围圈。

  种种迹象显示,战局越来越有利于联军,萨达姆政权处境艰危,离战败、垮台似乎不远了。然而,西方媒体和军事分析家却不敢轻言胜利在望,一些联军指挥官更是对笼罩在巴格达上空的层层“迷雾”心存疑惑和忌惮:伊军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从战场上神秘消失,是不
是有反击阴谋?巴格达四门洞开,是不是在诱敌深入?萨达姆近日频频露面,笑容轻松,是不是暗藏杀机?

  伊军主力哪去了

  对于战事状况,目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美军已经击溃了伊军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萨达姆目前黔驴技穷,战争进程已经毫无悬念;另一种则认为,萨达姆深藏不露,美军有可能会遭受到出其不意的打击。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军内部对战局的判断并不是完全统一的,军方高层使劲儿地宣传战果,但不少战地指挥官却有心里发虚的感觉。

  自3月20日开战以来,虽然联军遭遇了来自伊武装力量预想不到的顽强抵抗,“速战速决”的计划泡了汤。但是,双方交战的现实是:联军并未同伊拉克军队的主力进行过任何大规模正面交锋。

  最奇怪的要算拥有14万多兵力的伊军共和国卫队的行踪。上周,在巴格达外围的攻防战中,联军出动了上千架次战机、发射了700多枚巡航导弹、上万枚精确制导炸弹,轰击镇守巴格达南部郊区的共和国卫队“麦地纳”师和“巴格达”师阵地。4日,联军曾声称,“麦地纳”师和“巴格达”师已被歼灭,不再有能力组织团一级的兵力对抗联军。但是,接下来向巴格达城推进的美军却没有收集到共和国卫队被歼灭或击溃的任何“证据”。美陆军上校史密斯向媒体透露:“他们的阵地上没有多少尸体,更无战俘,我们也没有找到大批被击毁的坦克。”

  对此,有分析家认为,共和国卫队的绝大多数兵力都分散在巴格达市区和郊外,上周的郊区攻防战并没有使这支伊拉克最精锐的部队丧失战斗力。他们并没有从战场上消失,很可能已化整为零,或扮装成平民百姓,或钻进巴格达城内发达的地下工事中,潜伏起来,准备在市区给联军出其不意的沉重打击。

  萨达姆诱敌深入

  近日,伊军节节败退,但萨达姆并没有下达炸毁水坝和桥梁、烧毁油井和破坏交通设施的命令,甚至在萨达姆国际机场和巴格达郊区,伊军都没有组织有效抵抗。从这些情况看,若不是真像联军所宣扬的那样伊军已丧失战斗力,就是萨达姆有意在诱敌深入,布置圈套。

  据说1991年海湾战争惨败后,萨达姆一直在研究“兵法”及军事史上的著名战例,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法越战争中的奠边府战役等。对目前这场战争的战略、战术,恐怕他早就酝酿出比较成熟的方案了。

  有专家分析说,战争打响后,萨达姆深知处于绝对劣势的伊军不可能与美英联军正面对抗,于是,他采取了收缩防守的策略,意在消耗联军力量。在战争初期,他让美英军队“长驱直入”,尽最大可能地保存自己的实力,而准备最后与联军在巴格达城内决战。

  有位曾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的前埃及将军日前对媒体发表评论说,到目前为止,萨达姆“诱敌深入”的战略已取得一定的效果。他认为,萨达姆实施的“全民战争”、“游击战”、“军队化整为零”和“让敌人占领大片土地,拉长战线”等策略基本符合这场战争的规律。

  同时,如果联军在最近的战斗中,特别是在包围巴格达的过程中感觉“顺利”,便很可能出现麻痹和骄傲心理,伊军有可能出奇不意地给敌人以重创。

  “最后手段”令人生畏

  有专家指出,除上述几种可能外,萨达姆还可能采取另一种可以称之为“疯狂”的手段:他可能待联军大举攻入巴格达城区后,利用他所拥有的、开战以来一直藏而不露的300多架各型战机,施放生物和化学武器,让美英军队和巴格达百姓同归于尽。

  6日,萨达姆通过伊拉克官方电视台两次发布命令,号召伊民众进行一场“圣战”,打败入侵者。伊新闻部长萨哈夫也扬言,“巴格达将是奠边府第二!”伊拉克人将把巴格达的每寸土地都变成“敌人的坟墓”。伊电视台还宣布,首都地区从当晚开始实施宵禁:每天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关闭进出巴格达的所有出入口,禁止车辆和人员出入。同时,萨达姆政权继续高调鼓动平民百姓对联军进行自杀性攻击。继3月29日一名伊拉克“人体炸弹”成功地袭击了美军后,伊方已招募了大批愿意执行自杀性爆炸任务的志愿者。4月4日,在联军占领萨达姆国际机场后,伊新闻部长萨哈夫明确表示,伊将用“非常规”的战术袭击美军。同一天,便又有两名伊拉克妇女充当“人体炸弹”,攻击了美军。

  舆论认为,在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萨达姆要么保持克制,坚决不动用其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赚取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同情和支持,落个“虽败犹荣”的结局;要么,动用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联军或是以色列采取报复性袭击,将一次有限的地区战争变成一场后患无穷的人类灾难。

  为提防萨达姆的“最后手段”,据报道,联军6日已开始执行代号为“SAAO”的强化侦察计划,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派出多架战机,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巴格达上空进行“监视”。同时,已潜入巴格达城内的联军特种部队正在继续实施类似“斩首”行动的计划,搜寻伊拉克领导人的踪迹,争取用一颗子弹解决萨达姆。(记者吴茴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