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衔不高能力不错——美军发言人布鲁克斯准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4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梁燕

  开战以来,美军位于卡塔尔的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一直很热闹,数百位来自全球的记者把这里当作获得伊拉克战场信息的源头。3月下旬以来,一位身材魁梧的军官成为新闻中心的新“当家”,他就是美军新任发言人、陆军准将文森特·布鲁克斯。几天来,“上镜率”极高的布鲁克斯几乎成了在伊美军的代言人,其知名度超过许多美军高级将领。

  4月2日,布鲁克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军此前成功地从伊拉克一所医院里营救出了被俘数日的19岁女兵林奇。尽管他没透露任何具体信息,但这个“拯救大兵瑞恩”式的传奇故事还是很快传遍了全世界。美国一家新闻研究所指出,近几天来,布鲁克斯和女兵林奇一起,已经为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全新形象”。

  足迹遍及美海外驻军基地

  今年44岁的布鲁克斯出生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个军人世家。他的父亲列昂·布鲁克斯曾是美军将军。

  1980年,布鲁克斯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著名的西点军校,并投身美国陆军。在其军旅生涯中,他的足迹踏遍巴拿马、欧洲、韩国、中东和科索沃等美军主要海外驻军基地。2002年,时年43岁的他成为陆军准将。在赴卡塔尔前,他是美陆军位于佐治亚州的第一陆战旅旅长。此外,他还曾在美军许多部门任过职,包括参加与加拿大军方的合作。

  CNN现任军事分析家威斯利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过美国第一骑兵师师长,当时布鲁克斯曾是威斯利手下80多名中级军官之一。威斯利说:“他有很好的时间感,从不说废话,总是将自己的专业研究得十分透彻。”

  记者对他不太“感冒”

  不过,在美军新闻中心的记者们似乎对这位彬彬有礼的发言人不太“感冒”。在3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时报》记者抱怨中央司令部耗资几百万美元建造新闻中心,可举行记者招待会的美军将领级别却越来越低。记者们说,他们过去总能听到美军最高指挥官透露的第一手信息。而现在,由布鲁克斯公布的消息往往是五角大楼记者招待会的翻版。为此,美国广播公司已将一位资深记者调回国内。这位记者说:“我们呆在这里干吗?”新闻发布会场的近200名记者对此鼓掌表示认同。

  记者们的抱怨不无道理。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随军记者们的吹风会总是由美军最高指挥官亲自主持。但今年自3月20日开战以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只来过一两次,随后就以“军务繁忙”为由不再露面,而由副司令、三星将军阿比扎伊德代劳,两天之后,二星将军雷诺尔顿取代了阿比扎伊德成了新闻发言人,而肩挂一星的布鲁克斯的出现,自然使记者们有被冷落的感觉。

  负责展示美军正面形象

  《华盛顿邮报》驻卡塔尔记者直言不讳地指出,驻守在美中央司令部的大多是公共关系方面的专家,布鲁克斯的任务就是应付媒体的“狂轰滥炸”,在竭力淡化美军失利的同时,大幅渲染伊拉克方面的“残酷暴行”。当美军承认遭到伊军顽强抵抗时,布鲁克斯就要举例说明伊军作战方式是多么“无耻”;当伊拉克平民伤亡人数攀升时,他则向记者展示美军精确制导炸弹轰炸伊军目标的录像;当军事专家指责美军战线拖得太长时,他就不断强调美军“已经重创了伊方的指挥和控制系统”。

  前两天,布鲁克斯给记者们播放了一段录像,展示美军在伊南部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情景:一个伊拉克小男孩一手指着自己的嘴,一手朝拿着食物的美军热情地挥手。在他旁边,另一个小男孩竖起大拇指,一脸灿烂的微笑……布鲁克斯最后解释称:“没有人强迫他们。这都是真的。你看到的是,他们平生第一次品尝到什么是自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