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战争开支频增百姓负担渐重 “倒萨”拖累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43 环球时报

美军第三机步师在萨达姆国际机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杨海伦

  目前,美国人最担心伊拉克战争持续时间太长。战争拖得越久,造成的损失就越难以弥补。据美国方面估计,如果战争持续1个月,武器的消耗是20亿美元,人员的维持供给至少50亿美元。有军事专家将战争中的武器耗费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计算,他们认为一枚“战斧”式导弹平均价格120万美元,一架“阿帕奇”直升机1500万美元,一架F—16战斗机1600万美
元,一辆普通坦克380万美元,

  一辆布雷德尼战车140万美元,除此之外其他的武器装备价格都不低。仅第一周的战斗,美国就发射了数千枚导弹,损失了多架直升机和战斗机,被毁近百辆坦克和战车。仅这些武器装备一项,就让美国失去了数十亿美元。3月25日,布什要求国会追加747亿美元的财政拨款。4月1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拨款委员会分别通过了总额近800亿美元的拨款议案,用于支付伊拉克战争及其他安全行动开支,并为美国航空业提供资金援助。

  战争费用,从纳税人的口袋里出

  按理说,美国人原本是不大在乎钱的。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二战,曾经让美国大发战争财,为美国今日的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美国也很善于利用各场战争拉动经济,聚敛财富。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都有盟国争相帮美国埋单。但这一次,情况可就不同了。

  对于这次战争的费用,五角大楼估计,仅用在军事行动上的开支将达850亿美元。考虑到战争会提升美国内反恐的需要,以及美承诺的战后维和、重建等项目,1000亿美元的费用实在是个合理的估算。但由于美国的“盟国掏钱,自己打仗”的计划已经流产,因此它对美国的财政状况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

  美国人有一句口头禅:“政府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这次的战争费用,自然是从美国纳税人的口袋里出。根据美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有关报告,美国政府提出了10种敛钱措施,包括扩大社会保障税征收范围、提高发动机燃料(主要是汽油)税、提高香烟和酒精饮料消费税、减少对农场主的补贴、取消对居住在境外美国人的优惠等。应该说,这十项都是长期措施,对美国人来说,却是长痛。

  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大受影响

  在美国的政治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广大中产阶级,而美国政府的上述十项敛钱措施,至少有三项对中产阶级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

  税收是美国中产阶级最头疼的事情。据美国官方统计,在美国占决定性多数的白人家庭,中等收入为5.2万美元;亚裔家庭略高,为6.4万美元。根据2003年原定的税收政策,年收入达到8.7万美元才需交纳社会保障税。换句话说,大部分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按照当前的政策,是无需交纳社会保障税的。但美政府现在准备将社会保障税的征收扩大到所有的劳动收入,这些中产阶级家庭当然无一幸免。本来他们每年的收入就有1/3要用来交税,平时每买一样东西都必须交消费税,如果再加上不菲的社会保障税,无疑使这些家庭增加了一个不小的负担。

  在美国生活,没有车就像没有腿,美国人开车就像吃饭一样,是基本生存需要,因而汽油涨价对美国人来说,就像我们的大米、面粉价格暴涨一样,对心理的冲击,远远超过经济上的冲击。目前联邦政府对每加仑汽油征收的税金是18.4美分,在此基础上再提高12美分,提高的幅度将近2/3。如果油价再进一步上涨,这实在让美国消费者承受不起。

  在美国,大学的入学率约为60%,其中绝大多数是中产阶级家庭的子女。美国人“望子成龙”的为数不多,但他们占主流的态度是儿子不能比父亲差。既然父亲一辈混到了中产阶级,儿子理所当然至少也得是中产阶级。一个美国白人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为5.2万美元,其中1/3收入用于交税,约余3.5万美元,合每月2900美元左右。扣除生活所需,一月能存下五六百美元就算是个奇迹。也就是说,一个家庭两年的存款才能勉强支付一个孩子一年的大学学费,这还不算生活费。况且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一般都有两三个孩子。目前,政府取消对研究生的贷款补助及限制对本科生的贷款补助,给中产阶级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

  美国中下层老百姓开始着急了

  除去中产阶级,这次“增收(军费)”的影响范围,几乎波及到美国的各个阶层和行业,特别是冲击到一些需要补贴才能维持的产业,其中包括运输、农业和烟草种植等行业。美国的中下层,多半从事长途运输、开大卡车等辛苦行业。因为工作辛苦,危险性高,多半只能吃“青春饭”,这批人本来就已牢骚满腹。如果政府提高征收运输安全费,这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农民每人每年从政府得到的补贴高达21万美元。美国政府用这种办法来保持传统农业的发展。现在政府的计划是将每人的补贴从21万降到7.5万美元,降幅之大实属罕见。一些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州,如蒙大拿、新墨西哥州等,发展水平本来就低,财政也较困难,如此一来,将更加捉襟见肘。所以前两天在美国各地反战游行如火如荼之时,有一名50岁的男子开着一辆拖拉机闯进首都华盛顿市中心。开始大家都以为他来声援反战,待到警察赶来,各路媒体才闹明白这位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烟草种植业者是来抗议政府增收香烟税的。

  这些账还没有算清,美国参院又传来消息,将布什总统提出的10年内减税7260亿美元的计划砍去一半多。这对盼望减税的美国人又是当头一棒。难怪美国媒体哀叹“美国用军工拉动经济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出,对伊战争是美国经济健康的最大威胁。

  美国人害怕再次陷入战争泥潭

  布什对此也不是没有心理准备,早就号召美国人民准备为军事打击伊拉克做出牺牲。但美国人想不通的是这种牺牲究竟为哪般。美国的经济学家质疑:我们为什么要为了多造些枪炮而少吃些黄油?开战前夕,美国政府将全美的防恐警报级别紧急提高至橙色(仅次于发生本土战争的红色),并呼吁国民准备3天的饮食,结果美国各大超市的食品都被抢购一空,这种恐战情绪是对个人消费的致命一击。可见战争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有多深。

  前不久,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30%的美国人决定今后几个月内减少国际旅行计划。美国《商业周刊》甚至奉劝美国人在境外旅行时,不要穿着带有美国标志、符号、文字和特色的衣服、帽子,不要背着美国特色的包,更不要举着美国国旗。在国外公共场所不要看美国报纸、书籍和其他美国出版物……越来越多的被调查者称,他们对美国本土可能遭受报复性恐怖袭击的担忧与日俱增。

  尤其是美军士兵的家属,对政府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非常不满,这种“悬在半空中的感觉”让他们心力交瘁。一位父亲得知儿子在伊拉克战场上阵亡的消息后,愤愤地说:“布什把别人的孩子送上了战场,告诉人们他们会死得很光荣。我只想对布什说,这不是你的儿子。”有些老百姓甚至说:“我认为布什没有权力告诉别人在自家院子里应该怎么做。”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在全美各地都能感觉到百姓的这种忧虑和担心:由于这次行动没有获得联合国的授权,人们将如何看待美国;美国军人在战场遇到的危险;美国面临的与日俱增的恐怖威胁。一名美国大学生道出了其中的心声:“只要我们被战争缠上了,就顾不上其他问题了。许多人都反对我们,包括联合国,但我们还是对伊开战了,我担心这将成为今后战争的灾难之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