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不敢攻打清真寺 害怕穆斯林担心遭厄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41 环球时报

伊拉克的清真寺

  本报特约记者石岳文

  随着美英联军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推进,联军与伊军在伊境内的战斗也越来越激烈。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将布鲁克斯4月2日说,伊军把纳杰夫城里的阿里清真寺充当掩体,向联军发动袭击。他表示,由于怕圣地遭到破坏,联军没有对躲在里面的伊军进行还击。从布鲁克斯的发言中不难看出,伊拉克的宗教场所在这次战争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美军为何不敢炸清真寺

  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中没有向藏匿在清真寺内的伊拉克军队开火,主要原因是顾及伊斯兰世界的情绪。伊拉克的宗教圣地不仅是伊拉克特有的财产,也是全世界穆斯林的财产。美国如果不顾这些,悍然对伊斯兰教圣地发动攻击就会招致包括美国穆斯林在内的全世界穆斯林的反对,甚至也会遭到国际上文物专家的反对。伊拉克境内大多数穆斯林属于什叶派,且集中居住在南部地区。正因为纳杰夫在什叶派穆斯林心目中的地位,所以如果美军的炮火对圣地略有破坏的话,不但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不答应,其他地方的什叶派穆斯林也同样不会答应。另一方面,宗教圣地和文物古迹一样,在世界战争法中受到明确的保护。美国称,发动这次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一场“解放战争”,因此,战争中美军一直尽量避免攻打清真寺。

  伊拉克有多少清真寺

  伊拉克是伊斯兰教国家,穆斯林人口占95%,其中什叶派占54.5%,宗教渗透到国家生活的每个角落。而清真寺是穆斯林每天五次祈祷和每周五聚礼的地方,因此,只要有穆斯林的地方就有清真寺,在伊拉克,几乎每个城市甚至每个村镇都有清真寺,数量难以统计。著名的清真寺全国有30个左右,有些甚至是全世界穆斯林向往的朝圣之处。比如纳杰夫城最引人瞩目的阿里清真寺,这里建有第四代哈里发阿里(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他的女婿)的陵墓。该清真寺位于纳杰夫老城的中央,整个清真寺富丽堂皇,雄伟壮观,堪称阿拉伯文化和艺术的瑰宝,是闻名于世的伊斯兰教重要古迹,每年有不少穆斯林到此朝觐。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在1979年回伊朗领导伊斯兰革命以前曾住在这里。

  离纳杰夫不远处的卡尔巴拉旧城有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也是阿里的儿子侯赛因和其弟阿巴斯的陵墓。侯赛因陵墓即侯赛因清真寺,是伊拉克最著名的圣殿之一。陵墓位于寺中央,是一个木制平台,用象牙镶嵌,墓上有许多镶满宝石的金饰。清真寺镀金穹顶和3个高耸入云的宣礼尖塔,在阳光下光彩夺目,每年有成千上万的穆斯林从世界各地前来朝拜。除此之外,在南部城市巴士拉还有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在巴格达有伊斯兰教大法学家艾布哈尼发的清真寺,里面埋藏着这位先贤的遗体。在北部重镇摩苏尔有伊斯兰教先知优努斯清真寺等。除了清真寺外,伊拉克还有许多基督教教堂和先知的遗迹,比如在摩苏尔有玛里拖玛教堂,还有众多的修道院,在伊拉克南方乌尔还有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基督教都承认的先知亚布拉罕的诞生地,可以说伊拉克处处都有圣殿神庙,处处都有先知的脚印。

  伊军善于利用圣地作盾牌

  有西方媒体报道,伊拉克军队利用美军不敢攻击圣地的弱点而躲在清真寺等处向联军开火,其实这一点不奇怪,原因是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处于守势,自然会利用一切便利保护自己,并借此向敌军进攻。此前,联军方面猜测伊拉克会想方设法唆使联军向这些圣地发动袭击。据报道,早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就曾将战略物资和军用设备运送到清真寺或名胜古迹内加以保护,以免遭多国部队的袭击。据说,当时伊拉克军队曾将两架战机停放在乌尔附近,使得美军始终没敢轰炸这两架飞机,因为他们也担心炸了这里会给自己带来厄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