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述评:美军攻打巴格达的四大候选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39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

  到4月7日,美英联军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打伊倒萨”行动已进行了19天。目前的态势是:美第3机步师、美国海军陆战队等部队已进入巴格达近郊;萨达姆国际机场已被美国控制;美国少量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特别行动处的部分特工已进入巴格达市区活动;巴格达周围的交通要道已被美英联军占领;巴格达的电力、供水系统已被美英联军部分摧毁。美国增
派的12万兵力正在陆续抵达海湾,其中,美陆军第4机步师已抵科威特,很快就会进入伊拉克境内。而萨达姆宣称已做好了“消灭入侵者”的准备。看来,美国“打伊倒萨”决战迫在眉睫。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为了实现其伊拉克战争的目标,即推翻萨达姆政权,会如何夺占巴格达呢?

  美国人要打的是城市进攻战。美英联军行动总指挥、美国中央司令托米·弗兰克斯上将深知,巴格达是一个拥有500多万人口、直径约为25公里的大城市。这里建筑物密集,而且结构坚固。萨达姆在这里集结了重兵和火力,建有许多工事,设防周密。美英联军的兵力展开和机动受限,重武器、机械化部队的使用受限,火力突击死角多;难以实施大规模纵深突击;有可能与伊军展开逐街逐屋的争夺;美军不熟悉地形地物。这些都是美军攻打巴格达的不利因素。弗兰克斯自然非常了解美军的优势:拥有绝对制空权,武器先进。目前有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美国人对夺占巴格达大体上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兵力部署完毕后强攻;二是围而不打,封锁为主,以待促变。综合分析美英的战略与战术意图、弗兰克斯上将的指挥特点、美军的布势等因素,可以预料,今后一个时期,美军最有可能实施“围打结合、地空协同”的作战方针,达到夺占巴格达的目的。

  美军在拿下巴格达之前,最为担心的是自己的人员伤亡问题。所以,美军完成对巴格达的合围之后,一般不会采取贸然强攻的打法,除非美军充分掌握了伊军的情报,认为伊军不会对美军构成大的威胁。“围而不打,封锁为主,以待促变”可能是美英联军在一段时间内的选择。但联军不会长等下去,而是定一个日期,过了这个日期,美军就不得不采取强攻行动。因此,“围打结合、地空协同”很可能成为弗兰克斯的优先选择。

  弗兰克斯很可能采取如下战法:

  第一,地空协同,适时突击。继续用巡航导弹、航弹对巴格达市的一些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由于要尽量减少平民伤亡和保护巴格达的基础设施少遭破坏,美军在今后选择空袭目标时会更加谨慎。但是,美国在权衡“倒萨”与减少平民伤亡和建筑物损毁时,肯定会为了前者而舍后者。目前,美军对萨达姆在巴格达市区的机动防空能力和反坦克导弹等地面火力仍不太清楚。但在完全确信伊军的防空能力和地面火力对美军不构成太大的威胁之后,美军可能进行地空协同,突击巴格达。具体地说,空中,美军将以已经控制的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为依托,用“阿帕奇”、“黑鹰”直升机打击伊军;地面,美军乘坐主战坦克和装甲车突击伊军阵地和机动小股分队。突击方向上,美军可能从西南方、东方两个方向向巴格达市中心发起突袭,留下北方做一个口子,但有可能在伊军大部队撤到北方的某一个地域时,美军实施打击,迫使伊军投降。如伊军不降,美军则会将其歼灭。从前一阶段的情况来看,伊军很难重创美军的坦克。目前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巴格达伊军的步枪等轻武器,基本上对付不了美军的坦克和装甲车。

  第二,特种作战,寻歼主敌。从战争一开始,弗兰克斯就把干掉萨达姆作为首要选择。在今后攻打巴格达的战斗中,弗兰克斯仍将首先考虑消灭或活捉萨达姆及其核心人物。这主要是因为,此次打击伊拉克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打掉了萨达姆,就实现了目标,而且伊军就会“树倒猢狲散”。他将命令特种部队和中情局特工(根据布什总统的指示,中情局特工在此次行动中直接听命于美特种部队一名上校指挥)设法找到萨达姆的行踪,然后采取相应对策。但是,我们应当想到,美特种部队或中情局特工找到萨达姆的行踪是相当困难的。他已在巴格达经营多年,建立了无数地下工事和地面藏身之处。他还找了许多替身,在必要时很可能“金蝉脱壳”。

  第三,利用优势,夜间突袭。由于美军配有夜视器材,而伊军的夜视装备非常有限,因此,美军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夜晚发起突袭。

  第四,利用媒体,实施心理战。这次伊拉克战争的最明显特点之一,就是敌我双方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心理战,有时散布假消息的情况已明显可见。美军将利用CNN、BBC等西方媒体的压倒性优势和记者招待会的形式,散布一些旨在摧毁伊军抵抗意志的“信息”。美国的估计是,在美军兵临城下、“萨达姆的失败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伊军多数人可能会“不再为萨达姆卖命”,或是投降,或是消极抵抗,甚至“起义”。此外,美军还可能在控制了巴格达大部分地区,甚至在萨达姆尚未被抓或被打死前便宣布“胜利”,以便着手成立新政权。

  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巴格达之战。许多人预测,巴格达之战可能是一场美伊双方的大血战。这种可能性当然不能排除。但是,也许巴格达战斗的最后结局,并不会出现我们想象中的惨烈场面。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美国在军事上夺占了巴格达,也难以赢得伊拉克人的心,他们不会把美国人视为“解放者”。道理其实很简单:在没有人邀请的情况下,你用导弹、航弹、坦克去推翻人家的总统,况且还炸死炸伤了许多无辜的妇女儿童老人,摧毁了老百姓的许多财产,你如何让人家对你感恩戴德?你怎能不让人对你生出仇恨之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