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联军兵临城下 法德俄调子都在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38 环球时报

  江建国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3日在布鲁塞尔同欧洲22个国家的外交部长或外交大臣进行了会谈。这是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以来,政府要员第一次“惠顾”“老欧洲”,被冷落多时的欧洲也急于从鲍威尔那里摸清底牌:能不能在获利丰厚的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过程中多得一些订单?事实上,战争一打响,欧洲就开始动这个脑筋了。

  当美英联军兵临巴格达城下时,战前的“和平旗手”法国总统希拉克突然变了腔调。希拉克在同部分执政党议员的谈话中说,美国是法国的“盟友和朋友”,法国同美国“坐在一条船上”,他相信美英联军将会获胜。法国总理拉法兰和外交部长德维尔潘也开始在公众场合表示希望美英扩大战争成果。德维尔潘在伦敦战略研究所的讲话中说,法美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将重新找回“互相完全支持”和“紧密合作”。

  法国态度变化之快,看似突兀,其实尽在情理之中。在战争开始前的外交活动中,希拉克举起反战大旗,一是要顺应选民情绪,巩固其政治地位,特别是要争取国内500万穆斯林选民的好感;二是通过从德国手中接过和平旗帜,恢复法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德国在反对对伊动武中一度陷入孤立,而希拉克正好借此机会重新把德国置于欧洲“第二小提琴”的地位。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历史学教授丹·迪纳指出,法国嘴上反对的是美国,行动上却是要把德国压下去。

  希拉克反对动武虽然一度调子甚高,但他也一直为自己留着“后路”。战争刚一开始,希拉克就表示,如果伊拉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法国就可能站在美国一边参战。这就说明,法国的反战立场背后文章甚多,其中心是维护并加强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

  毋庸置疑,法国有深刻历史渊源的反美传统。对美国布什政府有巨大影响的思想库《标准周刊》的发行人比尔·克里斯托尔指出,法国和德国虽然同样反战,其实质却大相径庭。德国是出于中立和和平主义,法国却是着眼它自己的角色,法国的目标同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是不相容的。他说,法国对美国的敌意比德国强烈得多。

  希拉克从2月7日以来就同美国政府领导层中断了联系,现在仅凭几句跟美国套近乎的话很难重新打通关节。因此,近几天来,法国多管齐下。一是通过英国寻找接近美国的途径。前几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同希拉克总统通了电话,这种联系在以前很正常,这次,法国却如获至宝立即向新闻界通报。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明确地说,法国首先要与英国改善关系。二是继续借重法—德—俄“反战同盟”向美国施加压力。鲍威尔访问布鲁塞尔之后,三国外长立即于次日在巴黎会晤,提出伊拉克战后秩序的主导作用必须由联合国承担。

  法国当然尤为重视它在伊战后重建的“蛋糕”中能分得多大一块。德维尔潘激烈抨击美国优先照顾美国公司的做法。他说,伊拉克不是大家瓜分的一块“蛋糕”,也不是可以据为己有的“黄金宝地”。但美国前国防部顾问理查德·佩尔在法国电视台采访他时针锋相对地回击道,不想加入“俱乐部”的人突然想“吃晚餐”是不行的。

  最早举起反战旗帜,但也最早丧失了对事件进程影响力的是德国。施罗德总理4月3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的声明虽然仍然坚持认为“开战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最近一两天来,他和菲舍尔外长的语调却明显软化。施罗德4月4日晚在德国电视二台的讲话中承认,最后当然是联军胜利,力量的对比不可能使事情有其他结局。他说:“在目前情况下,也不可能有其他指望。”对德国来说,它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

  可以断定,对战后伊拉克的安排上,德国的影响力最差。从政治上看,它除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身份之外,没有其他制衡美国的手段。从经济上看,它早已被美国列入了“黑名单”。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战争预算拨款议案明确说,参加重建过程的美国公司不得向德、法、俄和叙利亚公司转包工程或订货。

  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两天的立场与德国类似。普京4月4日晚在莫斯科郊外的住地匆忙召集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大谈希望与美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进行合作。他针对俄罗斯的反战情绪说,“感情用事”不会导致做出正确决定。他特别强调与美国经济合作的意义。在这一点上,俄舆论界指出,普京最担心的事情有二:一是石油在战后跌价,如跌到16美元一桶以下,俄罗斯将会因此出现经济危机;二是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穆斯林会因伊拉克战争制造动乱。据报道,中亚某国的一个伊斯兰领袖已经号召开展“圣战”。就伊拉克战后的形势来说,俄罗斯虽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但俄不敢在伊战后问题上再威胁使用否决权。正如普京本人所说,俄罗斯的现代化不能靠反对美国,而应靠与美国合作来实现。俄罗斯在战前威胁使用否决权已经惹怒了美国,普京决不会在战后再把俄美关系拖向深渊。

  鲍威尔在布鲁塞尔访问期间传达了两个信息:一是美英要在过渡阶段,“在确定前进道路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二是在结束伊拉克战争后,“联合国将发挥某种重要作用”。虽然他对后一个“重要作用”语焉不详,但是却使欧洲看到了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机会,因为对德、法、俄几个反战的大国来说,联合国是惟一能使它们发挥影响的阵地。因此,这几天它们一致要求提升联合国的地位,让其发挥“主导作用”。但问题在于,美国会不会让联合国去发挥作用?既然它在开战问题上把联合国抛在一边,战后自然不会拱手把主导权让给联合国。欧洲国家目前的希望在于英国可能会成为它们与美国之间的一道桥梁。如果它们能争取英国在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方面倾向欧洲的立场,显然会增强欧洲说话的分量。

  伊拉克的历史即将进入一个新时期。战争进程的意义已退居次要地位,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和不同的利益对战后格局的形成会有何影响,值得世人高度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