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要报复反战四国 欲禁止中国公司参与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34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刚

  随着美军坦克开进巴格达,伊拉克战后重建的计划也开始浮出水面。上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布什政府提出的战争预算拨款议案。参众两院还给法案附加了一些“尾巴”,在众院的附加条款中规定不让法、俄、德、叙这四国的公司承担由此笔款项资助的重建项目。华盛顿州的众议员耐瑟卡特说:“这个修正案向盟国表明,我们感谢那些在我们需
要时支持我们的国家,同时也记住那些试图阻挠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国家。”

  众院在讨论此项议案时,耐瑟卡特还提出了一项禁止中国公司参与伊战后重建的修正案,但后来遭到否决。

  因为众参两院通过的议案并不完全相同,因此两项议案需经“合成”后再表决才能送总统批准。

  美国国会一些人对反对动武的国家十分恼火,千方百计找机会“报复”。美国政府即将公布的首批6亿美元的重建项目就没让一个外国公司参与。众院修正案的最后结果目前虽难以预料,但美国人的这种情绪显然将会对未来美欧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眼下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进展还算顺利,因此布什计划4月7日与布莱尔再次会谈,以期确定战后重建的“基本路线”。经济学家估计,战后18个月的重建计划的数额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光靠美国人的这点钱当然不够。专家预料,今明两年美国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将会高达4000亿美元,继续增加拨款的困难相当大。因此重建工作最终还要靠盟国的大力支持和尽快恢复伊拉克石油出口。

  另外,如果美国因重建工作与盟国闹得更僵,就没有人会伸出援助之手,届时这个沉重的包袱会使本来就不那么硬朗的美国经济更难以承负。

  最近,德国提出,德国会在战后重建中伸出援助之手,但重建工作必须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进行。法国等其他欧盟国家也认为,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另外,英国政府对布什政府的重建计划也心存不满,战后重建交给谁全由美国说了算,英国公司只能等着美国的分配。布莱尔近来已多次表示,希望战后重建从一开始就由联合国“领衔”。

  对欧洲的这一建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4日明确表示,拒绝法德俄三国要求发挥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核心作用的呼吁,称支持美英入侵伊拉克的“自愿联盟”将主宰伊拉克问题。但鲍威尔的讲话似乎又传递出了不同的信号。西方媒体认为,布什政府的难处在于,既想让盟国多承担一些负担,又不愿按照盟国的要求,让联合国扮演核心角色。看来美欧在重建问题上还会有不少激烈的较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