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惧 怪病 霍乱——伊拉克战争人道危害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29 解放军报

  薛翔

  在最早孕育人类文明的两河流域,一场残酷的现代战争正在进行。战争不仅摧残人的肉体、破坏环境,也会给人的心灵造成严重伤害。

  ——炮火频频,人类健康面对挑战。在对伊拉克的轰炸中,美军已经承认使用了危害
性极大的贫铀弹。贫铀弹爆炸后所形成的高度分散的放射性微粒和气溶胶,假如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可能诱发肺癌,同时在感染区引起病变,对人体带来多种伤害,如引起造血障碍、白内障、生育能力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甚至死亡。

  ——环境恶化,人道灾难无法避免。伊拉克战争破坏了平民赖以生存的环境。巴士拉传出消息,由于电力等基础设施遭到空袭破坏,致使污水处理系统无法正常运转,当地居民的供水形势日趋严峻。尽管美军称巴士拉的供水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战争如果持续下去,难保水资源不被破坏和污染,届时霍乱和其他疾病的爆发将势成必然。

  常见药品的稀少,是伊拉克医疗卫生条件恶劣的最直接证明,无辜平民的生存权在战争中无法得到保障。纳西里耶的医生心情沉重地说:“现在迫切需要基本的药品,包括止痛剂、抗生素和肠胃药……”另外,假使巴格达郊外的大火不能被及时扑灭,空气污染形成的有毒物质将影响到整个海湾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受害人群的数量将无法估量。

  ——恐惧战争,心理阴影挥之不去。自从战争打响后,美国已经在伊拉克领土上投下了约一万枚炸弹和导弹,人们不断从电视和照片上看到无辜平民绝望和痛苦的表情,看到死亡、鲜血、废墟。对于正在经历残酷战争的伊拉克人民来说,战争给他们带来的是失去亲人的痛苦,是将伴随他们一生的心灵创伤。对于美英联军的士兵而言,近20天的战斗令他们身心疲惫,士气低落。“小鹰”号航母上的随舰心理医生每天都要接待那些“内心苦闷”的士兵,令人担心的是这些人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还在一天天加重,新近发生的6名驻德美军士兵出逃事件,就与这些士兵心理上对战争的厌恶和恐惧有很大关系。

  ——海湾“怪病”阴影可能重现。在美英对伊军事打击之前,美国及其盟军的许多士兵就已经开始害怕自己得上“海湾战争综合症”。科学界一般认为“海湾战争综合症”可能与战前注射的疫苗、油井燃烧产生的污染,以及贫铀的暴露等多种有害物质的作用有关。在伊拉克战争中,以上几种因素依然存在,虽然美军已经为前线士兵配备了防化服,可是因为闷热和笨拙,联军士兵们不可能全天罩在防化的“外套”下,缺少必要保护的联军士兵,很难防范“海湾战争综合症”这个可怕幽灵的再次侵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