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军堵住萨达姆逃亡路 飞机无法起降陆路已封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26 环球时报

  伊拉克战争进入第三周以来,有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行踪与生死再次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4月4日,伊拉克电视台播放萨达姆在街头与伊拉克民众见面的当天,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报道中说,即使萨达姆仍然活着,他也无路可逃了,美英联军已经切断了萨达姆所有逃生的后路。

  空中逃亡梦彻底破灭4月4日,CNN播放了一个电视画面,一架被炮火摧毁的飞机残骸在
萨达姆国际机场上孤零零地冒着白烟……从电视画面上判断,这显然是一架伊拉克的民用飞机。美国军方发言人声称,美英联军已经于当天占领了萨达姆国际机场。而伊拉克方面随后称,美英联军根本没有占领机场,机场仍在伊拉克军队的控制之下。

  尽管双方各执一词,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在美英联军的火力射程之内,萨达姆国际机场已经无法起降伊拉克的飞机了。军事分析家指出,美英联军之所以要攻占机场,除了拔掉美英联军包围巴格达道路上的伊方据点外,主要目的是切断伊拉克与外界联系的最后一条空中通道,以防萨达姆及其政府的主要成员出逃国外。

  萨达姆国际机场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唯一可以起降大型飞机的机场,也是伊拉克与外界保持联系的主要航空港。据美国情报部门称,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虽然该机场实际上已经处于关闭状态,但仍有数架伊拉克的小型运输机停留在机场跑道上,并呈随时起飞的状态。美军方认为,这很可能是为萨达姆及其家人和政府高级成员随时逃离巴格达做准备。

  在4月4日的战斗中,美英联军出动了大量部队投入到攻占机场的战斗中,并一举摧毁了机场上仅有的3架飞机。美国媒体认为,“萨达姆的空中逃亡梦已经彻底破灭”。

  陆路四面都已堵死

  随着美英联军对巴格达合围步伐的加快,巴格达通往外界的主要陆路交通已经被完全切断。

  从南线来看,美英联军的先头部队4月5日、6日连续两天向巴格达市区挺进,主力部队也已到达距巴格达不到10公里的范围内,切断了巴格达通往卡尔巴拉和库特的两条主要公路,并在公路上设立层层关卡,对来往行人进行着严密的检查,对于形迹可疑的人员不但不会予以放行,而且会动用武力直接予以消灭。近几天来,就是在这两条交通要道上,接连发生了数起美英士兵击杀伊拉克平民的事件。萨达姆及其心腹显然不会从这里自投罗网。

  从北线来看,美英联军虽然没有能够顺利开辟“北方战线”,但是美英部队却以空降和机降的方式不断地被运送到这里,数千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配合下,正在往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挺进,并在5日宣布控制了巴格达到提克里特的公路。而且最重要的是,伊拉克北部是库尔德人的集中居住地,库尔德人向来视萨达姆为最大的仇敌,欲除之而后快。

  从东线来看,那里目前还没有发现大规模美英联军的活动,但美英联军的先头部队正在往这一地区渗透。而且,从巴格达到伊拉克东部的伊朗,只有不到100公里的距离,且伊朗向来与伊拉克为敌,不可能收留流亡的萨达姆。萨达姆要想在这一片狭长的区域里躲过美英联军的搜捕,无异于天方夜谭。

  西线曾经是萨达姆惟一可以选择的逃亡之道。但现在,随着美英联军包围圈的缩小,萨达姆最后一条“希望之路”也不复存在了。据外电报道,美军西线部队的任务就是孤立伊拉克、孤立巴格达,为实现战略和战役上的双重包围创造条件。有报道说,美军已经切断约伊公路,并向海格莱尼耶方向前进,与北部美军一道共同切断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联系。

  萨达姆可能一直躲在地堡里

  据外电报道,自战争爆发以来,萨达姆就一直躲藏在某一秘密的地下工事之中,并有效地控制着战争的进程。为了防止美国通过无线电信号探知其下落,萨达姆从战争一开始就拒绝使用一切现代化通讯工具,而是以最原始的口授和笔写的方式下达各种命令。

  西方舆论分析指出,萨达姆已经无法从巴格达逃脱了,他也一定不会过早暴露自己的行踪,而会在巴格达的地下堡垒中等着美英联军攻城部队的到来,展开与对方同归于尽的一搏。(环球时报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