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私拿物品开着坦克观光 联军游览萨达姆行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20 新闻晨报

  在4月6至8日的3天时间内,美英联军接连攻占了至少3座萨达姆行宫,对其内的建筑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查。美国广播公司4月7日称,就连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总统府也被美军占领。美国大兵们不仅将总统府的伊拉克国旗换成了美国星条旗,还随意地在其内休憩、合影留念,甚至大肆破坏。但同时,美军的进入也使普通百姓能够首次看到这些神秘宫殿的内部构造。

  总统府奢华至极百栋建筑空无一人

  当地时间4月7日凌晨6点左右,美军第三机步师三旅的士兵跟随着70辆坦克和60多辆步兵战车开始向巴格达城内挺进。这支部队此行的目的就是占领萨达姆总统府———位于巴格达城核心区域的标志性建筑。美国空军自从3月20日开战后,就将这座总统府作为空袭的主要目标之一。根据情报,为了躲避轰炸,总统府内早已空无一人。

  美军一位官员曾表示,他们之所以要进入这座“空官邸”,就是要让外界知道,美国人占领了这里,而伊拉克的政府官员们早就没了人影。70辆坦克杀入巴格达城后,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数小时后,萨达姆总统府已经近在眼前。

  这座豪华的官邸位于流经巴格达市的底格里斯河畔,高耸的黑色栅栏内有大大小小100多栋建筑。此次伊拉克战争打响前,这里只有高级政府官员可以进出,而普通市民是不可以随便靠近的。美军的坦克很快就推倒了官邸周围的栅栏,开进金碧辉煌的总统府。

  总统府内,仍然飘散着强烈的焦糊味道,好像是有木制器具燃烧过的样子。总统府内几栋大楼的窗户上,很难找到一块完整的玻璃。很明显,这里曾遭到过美军的猛烈轰炸,玻璃是被爆炸产生的强大气流震碎的,而一些建筑的墙体也被炸塌了。

  美国大兵进入总统府后,迅速察看了建筑内的情况。但总统府内已经空无一人了。美国福克斯新闻还在不久后报道,伊拉克总统府上的伊拉克国旗已经被换成了美国的星条旗。

  私拿官邸物品开着坦克观光

  对于美国士兵们来说,这座空空的官邸无异于一个大的游乐场。很少有机会到中东旅游的他们,借着这个机会好好过了把“总统瘾”。随军开来的坦克和战车,成了他们的观光车。

  他们驾着坦克在府里横冲直撞,还有人拿起照相机,和战友一起在官邸内的各个景点合影留念。

  总统府的大厅内,到处都是破碎的玻璃片和墙体倒塌后散落的砖块和尘土,很多房间都被炸得面目全非。宫殿的顶层原来有一个游泳池,但是现在却是一个瓦砾坑。不过,还有一些房间躲过了空袭,现在仍然完好无损。其中一个大型会议室内,摆放着一个高档会议桌,旁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两排椅子,而屋顶镀金的吊灯也丝毫没有被毁坏。在一些办公室中,士兵们还找到了一些公文和信件。

  除此之外,萨达姆的高级卧室也保存完好。在宽大的卧房内,陈列着一些具有法国巴洛克风格的高档进口家具,房屋的中间,就是萨达姆的卧榻。在很多屋子内,还摆放着高档的电视机。奔波了一天的美国大兵们,开始在总统府内随意地休憩。他们搬来高档办公椅,懒散地坐下,一边抽烟,一边闲聊。

  在搜查总统府的时候,美国士兵们还找到很多小的装饰品,如:烟灰缸、枕头、阿拉伯传统的玻璃器皿等等。据说,这些“小东西”已经被美国士兵们装入自己的口袋,准备拿回去当作“纪念品”。另外,美国士兵还破坏了一些总统府内的萨达姆画像。据说,一座“骑马的萨达姆雕像”也被美军士兵砸毁。

  这座总统府是萨达姆耗资20亿美元修建的,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萨达姆要求设计这些建筑的设计师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总统府的情况,有传闻说,曾有一个设计师因为与朋友谈论总统府而被杀害。另外,还有人猜测,总统府的地下,还有通往萨达姆藏身之地的通道。

  当地时间4月7日晚上,美国士兵仍然没有离开这座宫殿。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猜测,士兵们很有可能会在总统府内过夜,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享用萨达姆的大床。

  英军冲进南部宫殿马桶刷子黄金打造

  除了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总统府外,位于巴格达市郊、萨达姆国际机场附近的阿布加哈利亚宫也被美军第三机步师攻占。另外,已经攻占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英国海军陆战队,也于4月7日进入了那里的一座总统行宫。

  从英军随军记者发回的照片看,位于巴士拉的这座宫殿显然无法与巴格达的总统府媲美。但是,其内的豪华装饰也足以让人惊叹。

  行宫道路两旁的电灯柱都是从法国进口的,上面有藤子花纹的装饰;大厅内的柱子是西班牙风格的,外面包裹着大理石片;房屋的吊顶是拱形的,有十分精致的吊灯;每块窗户上的玻璃都雕刻着图画;很多大厅的地板都是用高级木板铺成的。

  最让英军士兵感到惊奇的是萨达姆的洗手间。这里面的所有清洁用品都是用高档的陶瓷、金属制品做成的。在一个洗手间内,并排有5个洗手池,每个洗手池都配有黄金制成的水龙头和放置清洁用品的托盘。另外,洗手池和马桶的底座,也都是黄金制作的。英国士兵们还发现了一支清洗马桶用的刷子,竟然也是用黄金打造而成。由于前一段时间巴士拉城内游击队行动十分频繁,英军士兵在萨达姆行宫内十分小心,不敢分散行动,生怕中了“萨达姆敢死队”的埋伏。为了留念,他们只是在萨达姆的行宫大厅外照了集体合影。

  张鑫焱(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