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引发互联网新闻重新洗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10:18 通信信息报

  邹奕萍

  观点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使互联网这一特殊媒体的作用更加突出,也引发了互联网新闻市场的重新洗牌。

  尽管互联网在新闻传播速度、广度、深度上展现了自身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但转载
工具的局限性使互联网还难以真正发挥“第四媒体”的作用。因此,互联网还须克服自身缺陷。

  每一次战争都会造就不同的媒体。正如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有线电视成为新闻媒体报道战事的主要渠道一样,互联网已成为报道这次伊拉克战争的骨干力量。开战以来,全球互联网的访问率、浏览率均出现猛增。而战争引发的商机更让所有想树立新闻品牌的网站忙碌起来。拼速度、拼权威,大伙们都使出浑身解数,来争夺更多的“眼球”。因为,报道战争带来的经济价值将远远大于新闻价值本身。网络媒体面临重新洗牌的新契机。

  伊拉克战争凸显了互联网媒体在新闻传播中的特殊地位,而那硝烟弥漫的网络新闻比拼中也引发互联网新闻市场的重新洗牌。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时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所在。互联网的媒体作用也在此次战争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根据为全球1000多家大型网站分配和管理网络流量的阿卡迈技术公司称,3月20日,该公司经手的网页点击量总共达到248亿次,不仅接近一个月前的2倍,也创造了历史上因特网数据流量的日均最高记录。互联网调查公司ComScore分析发现,伊拉克战争的头两天,全球主要新闻网站和一些美国政府、军方网站的访问量比平常多出一倍以上。战争爆发6个小时后,新浪网访问人数增长到4000万,在此之前,该网站24小时常规浏览人数有2000万。战争的爆发使各大媒体如久未进食、蛰伏在草丛中等待猎物的狮子,忽见一群肥硕的羚羊奔过,兴奋得眼睛里都冒出光来。于是乎,各大网站纷纷使出各自看家的本领,以期借以抢得先机。

  目前,各大网站均希望能够借这次伊拉克战争报道来吸引更多的网络用户,例如CNN和ABC均开始提供诸如与电视画面质量相同的视频图像点播等宽带服务,以便那些在白天无法收看到电视节目的用户能够随时上网了解战事的发展。

  而在新浪、搜狐网站,甚至连寸土寸金的首页都被“排挤”到了一边。登录这两家网站,不难发现即可直接进入伊拉克战争专题频道,从各国反应、前线目击,到专家分析、武器图片甚至花边新闻,关于战争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点击搜狐首页,直接看到的就是触目惊心的“战争打响!”字样。据悉,这种为了单独事件而“放弃”首页的方式,对新浪、搜狐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

  其他新闻网站也纷纷争夺报道的主动权,各种形式的报道纷至沓来,火药味惭浓的媒体新闻大战不仅让人感受了从传播者到受众的“零距离”,也让一些有实力的新闻网站脱颖而出。据悉,在中国各网站中率先抢发“伊拉克战争打响”快讯的新华网,北京时间20日总访问量、访问总人数和访问总人次比平常分别增长309%、402%和454%,在国际互联网站综合排名中由平常的500位左右猛升到101位。

  快速、海量、互动、多方位,互联网已在伊拉克战争新闻报道中尽情地展示了自己在新闻传播中的独特作用。

  从高费用、高技术的媒体巨擘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美国广播公司的网站,到未加修饰的个人网站,应该说,互联网对战争的报道多样性是空前的,文字报道、评论、图片和现场录像应有尽有。而借助如此的重大事件,互联网在传播速度、传播广度及传播深度上进一步显露了自已不可比拟的优势。

  快速报道。许多新闻网站采取了与传统媒体联手报道海湾局势,在获得各报前方记者的即时材料后,率先推出有关战争的消息,使数千万网民能够在第一时间获知开战消息。为了抢速度,新浪的“滚动新闻”中多数采取了快讯的方式,不少都是“一句话新闻”,最后再组合成一篇文章以方便网民阅读。另外,搜狐网还新开发了“闪电播报”,将国内所有媒体网络版上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消息在其发布后短短几分钟内悉数“搬”到战争专题网站中,让网友能在极短的时间里全面了解各大媒体发布的海湾战争报道。

  丰富、海量的信息。无论是美方动态、伊方动态、各方立场、图片新闻、分析评论、前线直击还是战争影响等,此次伊拉克战争中各新闻网站都力将在海量方面把网络媒体的优势演绎得淋漓尽致。

  互动效果好。双向沟通,嘉宾访谈,许多网站都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性,推出系列新闻调查,使数千万网民能够亲身参与到事件中,人人皆可发言,针对新闻事件表达自己观点,一时间在网上掀起针对战争局势的热烈探讨。

  多媒体立体播报除了纯文本直播、图片滚动报道等报道方式,许多网站还推出战争视频直播,动画专区,对战争的重大动态通过FLASH动画演示的方式表现出来,就像搜狐的“网闻联播”推出的海湾战报特别版,实现网上声、像、文三位一体的视频效果。

  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从数量到深度,网络媒体已远远领先于其他媒体,“第四媒体”的力量已经初步显现。

  虽然互联网已尽显其独特的新闻魅力,但要想真正发挥“第四媒体”作用,网络媒体还须进一步发展属于自己的东西。

  其实,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人们对媒体的要求不仅仅是反应速度和信息量,更为重要的是处理新闻的技巧。对铺天盖地而来的新闻如何处理,已经成为对网络新闻媒体的巨大考验。速度上去了,信息足够多了,还缺什么?网络媒体的发展依然受到自身新闻处理经验的限制。

  视频报道方面,由于网络视频技术仍不成熟,使得网络媒体的视频效果不够好,声画不对位,而且网络媒体运用画面的经验不如电视台,即使视频节目“能看”也很少能做到“好看”,同时,由于大多数网站没有自己的记者,缺乏原创画面,没有了生动及时的形象报道,也就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人们只能从电视上进一步了解战况。

  文字报道方面,由于对栏目的把握比较刻板,大量的滚动新闻以枯燥的版面形式堆积在一起,很难唤起受众阅读的兴奋感。这两个方面,恰恰是电视和纸介媒体编辑比较擅长的。这就更显出网络媒体的弊端。因此,互联网要真正发挥“第四媒体”的作用,各网络媒体应首先改变网络新闻的纯报摘形象,在作品原创上有所突破,而不是纯粹的新闻整合作用。

  因伊拉克战争,互联网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随着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进步,互联网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作用也会越发地突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