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9:36 解放军报

  ●丁艳丽、本报记者张金玉

  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活跃着一支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该部50年代初组建后不久,就受党中央委托为西藏空运物资,被藏族同胞称为毛主席派来的“神鹰”。50多年来,他们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抢险救灾当先锋

  2003年2月24日15点02分,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接到上级紧急命令: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强烈地震,令你部立即准备一架大型运输机,于18点前调至北方某机场,空运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到新疆喀什机场。

  18点整,运输机在某机场一着陆,紧急救援队便迅速将救援车辆、移动担架和外伤固定器等设施装上飞机。从北京到喀什,全程3900多公里,除了物资,还有国家地震局领导和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员共60人,载重量已经接近该机型的最大极限。

  时钟指向19点,一切准备就绪,机场上空却大雾弥漫。

  飞还是不飞?为了灾区人民的利益,他们决定紧急升空。

  开车、滑行、加油门。19点30分,在巨大的轰鸣声中,飞机穿云破雾在茫茫黑夜中驶向灾区。25日凌晨1点,飞机安全降落在新疆喀什机场。

  万里云天架“银桥”

  记者在该师看到这样一组数字:2002年,他们共飞行295架次,空运物资242 0吨,空运人员1万多人次。

  数字是闪光的,然而,数字的背后凝聚着飞行员们的血汗。

  那是去年5月18日,机长杨守会带机组从漳州运送鱼苗到威海。离威海机场不到400公里时,无线电里传来威海突然下起暴雨无法降落的消息。随后,附近几个机场也纷纷告急:连云港机场上空有大面积雷雨!潍坊机场不能备降!青岛机场关闭!正当他们心急如焚时,胶州机场说:“30分钟之内可以降落飞机。”

  “还有多长时间可到达胶州?”杨守会问。

  “20分钟。”领航员回答。

  “立即准备穿云着陆!”机长果断下令。飞机下降到900米左右时,机长杨守会终于在云缝里发现了跑道。飞机已来不及与地面导航台协调,直接进入航线,紧急着陆。飞机刚刚接近跑道,雷雨骤然而至。

  飞机安全降落了,可想到飞机上价值40多万元的鱼苗,机组人员心里并不轻松:不能让老百姓受损失,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飞过去!晚上10点,天气刚刚好转,飞机又起飞了……

  像这样的险情,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10年来,该部为支援“三北”地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先后运送鱼苗1000多架次,累计飞行2800多小时,共运送鱼苗120亿尾。

  追云逐雾播时雨

  “呼风唤雨”曾是人类的梦想。现在,这个师播雨的航迹已遍布全国各地。

  1998年初春,当时还是大队长的副团长杨积祥率机组一共9人抵达青海西宁机场。青海高原大部分地区是山区,飞机作业集中在久治地区,最低的山头也有海拔4000多米,飞机离山顶不到1000米。那天,他们正在云中作业,在碘化银的作用下,云层加厚,水汽增加,正当机组人员为降雨有成效而高兴时,飞机却在气流的强烈冲击下开始上下颠簸。大家都清楚,这是机上结冰造成的,怎么办?杨积祥果断下令:“飞机准备缓慢下降,采取小坡度转弯的办法冲出结冰区。”飞机一点点下降,下面耸立的群山像巨兽的牙齿,随时可能把飞机撕碎。40分钟后,飞机终于冲出了结冰区。

  去年春,青海连续干旱,黄河露出了河床。该师806机组奉命前往降雨。4月6日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机组人员从睡梦中惊醒。原来,一块大面积云层由东向西飘移至青海东部上空。盼了20余天的机组人员兴奋不已。4点25分,飞机在轰鸣中追云而去。看到飞机挡风玻璃上细密的雨点,他们心里格外欣慰。这天,青海果然普降大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