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巴士拉到巴格达——美军称攻城创战争史先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9:24 中国青年报

  吴强

  据法国《世界报》8日分析,美军在7日突入巴格达市中心,采取的是坦克冲入市中心,迅速占领底格里斯河的伊拉克总统府的突击形式,这样就在象征意义上占领了巴格达的心脏。而这一战术几乎是英军坦克6日进入巴士拉市中心的重演。

  6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得·佩斯曾把英军在巴士拉的成功称作“杰作”。这次美英攻入巴格达和巴士拉中心的战略是战争史上没有先例的。历史上的攻城战,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攻占君士坦丁堡到苏联军队攻占柏林,都是以军民大量伤亡和城市遭到严重破坏为代价的。在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政府高层从一开始就公开表示要采取城市游击战来抵抗美英军进攻。伊拉克官员认为,采取这样的战术,美英联军势必会付出极重的代价才能占领城市。但美英军事专家还是想出了相应的对策。

  5日,美军坦克曾短暂进入巴格达市内,随后撤出。这个行动一开始让人很难看懂,但军事专家指出,这个行动造成了伊拉克指挥核心混乱,迫使伊军方高层使用电话和电台紧急进行指挥,这样美军通过间谍卫星侦察到了这些指挥中心的位置。随后,美军在正式突入巴格达市前又摧毁了伊军一些重要的指挥中心,严重破坏了伊高层指挥系统。

  佩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军7日在巴格达采用“装甲突击行动”,特别是用坦克部队在巴格达市中心建立立足点后随时向四面出击。由于美军战机对巴格达空袭和侦察,伊拉克不可能在巴格达市集中大量部队抵抗美军的突入,而是采取化整为零、混入平民中的城市游击战的办法。

  通过空中侦察,美军对巴格达市内伊军的动向比较了解。这就使美军坦克可以在容易进攻的地点和方向进入市区。

  佩斯说,美军7日的行动“并不标志着巴格达战役的开始,而是为了显示有能力随时在巴格达的任何地方采取行动”。

  但是巴格达战役就是这样开始了。巴士拉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被英军拿下的。那种万炮齐轰士兵呐喊陷阵的攻城战并不是惟一的办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