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向王牌之路:中国歼击教练机发展历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9:21 千龙新闻网

我军歼教7飞机


81表演队曾经使用歼教5

  国产歼击教练机的起步

  歼击教练机,即在特定型号的歼击机的基础上研制开发的、保持一定实战能力的教练机。歼击教练机是培养成熟的、高素质的歼击机飞行员的必备机型。一名歼击机飞行员,要在初级教练机、中级教练机上进行实践锻炼之后,才能进入学习歼击教练机的高级阶段,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歼击机飞行员。歼击教练机具有一定的实战能力,因此不仅能完成教学任
务,战时还能够担负一定的作战任务。

  1949年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后,为改变缺乏先进教练机型的落后局面,同时为了满足训练歼击机飞行员的要求,开始逐步由苏联引进了几个型号的歼击教练机。其中包括拉沃契金设计局的拉-9歼击机改进而成的乌拉-9活塞式双座歼击教练机,以及少量的乌拉-7,这一机型恰好满足为同时期引进的拉-9、拉-11等歼击机改装训练的需要。除此之外,还引进了乌伊尔-10,这是著名的伊尔-10强击机的教练改型。根据教学的需要,乌伊尔-10的机枪射手坐席改成了教员坐席,并为教员增加了一套操纵设备,向后射击的护尾机枪也被取消。1950年下半年,帮助我国执行上海防空任务的苏联空军向我空军转交了四架乌雅克-17喷气式歼击教练机。这是我国拥有的第一种喷气式歼击教练机。之后,我军又获得了一定数量的乌米格-15歼击教练机。

  拥有了上述在当时较为先进的歼击教练机后,我军逐步形成了具有初级、中级、歼击教练机等多个层次的教练机装备结构,为50年代我空军的飞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产歼击教练机的起步

  1956年8月,我国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飞机研制机构:沈阳飞机设计室。通过不懈努力,在之前仿制米格-17等先进喷气式飞机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亚音速歼教-1型喷气歼击教练机。歼教-1的成功不仅仅是我军、我国航空工业的成功,也是诞生不久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成就。

  歼教-1的性能与当时的外国同类飞机相近,最大速度700到800千米/小时,航程1000千米、升限12000米。该机打破了米格歼击机的传统框框,采用了两侧进气、全金属、前三点起落架、双座、后掠翼的总体方案。其中抛弃米格机头进气布局、采用两侧进气布局,对后来国产歼击机、强击机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是因为,两侧进气布局的机型,可以在机头安装大型的雷达或电子设备,此后强-5、歼-8Ⅱ的设计受益不浅。歼教-1仅仅用了1年又9个月,就实现了首飞。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歼教-1并未批量装备我军。

  随着国产化的米格-17--歼-5的服役,我空军开始感到迫切需要与之相应的歼击教练机型,以配合飞行员训练培养的深入开展,因此在60年代初,歼教-5正式立项开始研制。具体负责歼教-5项目的是成都132厂(现属于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该厂以歼-5甲型歼击机为基础,改进研制出了双座、双操作系统的歼击教练机型,成功替代了乌米格-15教练机。1966年5月,歼教-5首次试飞成功,1966年底定型投产,共生产1000多架,直到今天仍为我军广泛采用。现在在歼教-5的“摇篮”--成都132厂上空,我们仍能看到人民空军歼教-5的身影。此外,歼教-5还出口到多个国家。

  歼教-5与歼-5甲相比,除了双座座舱外,外形和性能都相似。它的进气口保留了甲型特有的唇边,但尺寸较小。歼教-5装有一台涡喷-5丁无加力涡轮喷气发动机,额定推力2400千克,最大推力2700千克。歼教-5的教员可超越学员,接管飞机的操纵。机载设备包括盲目着陆设备,能够全天候盲目着陆。还有CT-1超短波电台和一部JT-4A机内通话器。

  作为歼击教练机,和歼-5相比,歼教-5的火力有较大下降,但仍有相当的作战能力。其机头下方安装有一门23-1航空机炮,备弹40发。翼下可挂两枚250千克的炸弹。由于飞行性能、武器配置和歼-5接近,歼教-5实战中能够胜任与歼-5相近的战斗任务。

  国产歼击教练机的发展

  歼教-5装备部队之后,沈阳飞机制造厂研制出了以歼-6超音速歼击机为基础的歼教-6歼击教练机。我国的歼击教练机也进入了超音速的阶段。该机66年开始研制,1970年11月6日首飞,1973年12月完成设计定型,1986年停产,共生产624架。歼教-6也曾出口到其他国家。

  为了安装教员坐席,歼教-6前机身比歼-6加长了375毫米。同时,风挡、座舱盖比歼-6加高80毫米,前座椅头靠降低40毫米,后座椅提高70毫米,从而保证了教员的视界。除了上述改进外,歼教-6还换装了34毫米无机钢化胶合防弹玻璃风挡。着陆伞舱被移到垂尾根部,避免放伞时受到喷气冲刷。后机身下加装了双腹鳍,保证了方向安定性。机上增加机组通话设备、全罗盘、信标机、无线电高度表。机头右上方加装了3型照相枪。歼教-6在机头右下方装有一门30mm机炮,翼下两个挂梁可挂空空、空地火箭发射器。

  由于国际局势转变和文革的影响,歼-6的后继机型--歼-7的研制时间出现了一定的延误,同样也影响了新型的歼教-7教练机的研制。1981年起,贵州飞机制造厂在歼-7II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始参照苏联的乌米格-21歼击教练机,研制歼教-7。1985年7月,歼教-7胜利首飞,87年定型。装备部队后,歼教-7不仅用于作为歼-7歼击机飞行员的训练,歼-8歼击机飞行员的教学培训也要通过它来完成。因此,歼教-7不仅它能完成歼-7的全部训练科目,还能完成歼-8的大部分科目。

  歼教-7采用小展弦比大后掠角的三角形机翼,机头进气的大细长比机身,全动的后掠水平尾翼和后退式襟翼。作为一种双座改型,歼教-7的机体做了较多修改。首先是增加了教员座舱和设备;其次为保持改变外形后的纵向稳定性,将单个腹鳍改为双腹鳍;第三是由于教员座舱占据了一定机体空间,导致机体内载油减少,因此在机背脊条内安置了大容量的油箱。后座舱为保证教员在起降时的视野,设有一个电动伸缩的潜望镜。座舱内安装了机内通话系统,操纵和信息显示系统均为前后舱各一套。座舱还配有先进的空调系统。

  歼教-7的机载设备与以往的歼击教练机相比,大有改善。它装有飞行故障模拟系统和飞行状态记录仪。前者由教员操纵,可方便地模拟出各种飞行状态中可能遇到的故障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了训练的真实程度。后者用于记录飞机实际的飞行状态,可供返航后研究总结。

  歼教-7的动力装置采用涡喷-7B或涡喷-7BM涡喷发动机,最大推力43.15千牛,加力推力59.82千牛。歼教-7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可以挂载“霹雳”系列空空导弹、航空炸弹和火箭发射器,执行各种对空、对地作战任务,也有利于飞行员对各种机载武器、战术战法的学习。固定武器为一门23-3型23mm机炮,比歼-7其他型号少一门。歼教-7还可以携带2个480升或720升副油箱。

  歼教-7还衍生了多个改进型号,1988年4月25日,歼教-7首个出口型通过技术鉴定,6月13日启运出口。之后歼教-7的各种改型,包括歼教-7A、歼教-7B、歼教-7P、歼教-7N、歼教-7PG等,先后出口到巴基斯坦和巴拿马。其中,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歼教-7P于92年5月获得了北约军用标准化局许可证,满足了巴方使用西方武器的要求。95年按客户需求,改装了30mm机炮和电子设备。P型的另一个改进是增加了外挂能力,共有5个挂架,更新了武器系统、火控系统、电子对抗设备和通讯系统,这使得P型的实战能力大大增强。歼教-7P的发动机采用1台涡喷-7BC,推力6100千牛,交付巴基斯坦后改装了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

  2002年,歼教-7的最新改型,歼教-7PG首飞。PG型的机载设备科技含量有进一步的提高,火控和制导系统攻击能力得到了增强,具有更强的教学与实战能力。

  国产歼击教练机最新力作--FTC2000

  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研制歼教-7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公开展出了我国最新型的歼击教练机--FTC-2000的全尺寸模型。这种歼击教练机的出现,是为了满足当前我空军不断改革飞行员的培训体制和训练方法的最新需求,争取在高级歼击教练机的设计研制和装备使用的道路上,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FTC-2000是以歼教-7为基础研制的,其最大的改进在于采用两侧进气布局,使得机头空间能够用于安装更好的雷达与电子设备,这在歼教-7上是难以做到的。同时这一布局也克服了歼教-7长期存在的教员视野狭窄的问题,前舱下视可达14度,后舱正前方下视角为5度,保证了教员有效的了解飞行状况,降低了风险和疲劳程度。FTC-2000还采用了双三角翼,飞行性能有所提高。

  根据航展公开资料,FTC-2000目前选定了意大利GRIFO S-7火控雷达以及相关火控系统。这一组合能够满足使用空空导弹、炸弹、火箭和机炮的要求,工作方式包括空空航炮攻击的前置跟踪(LAC)、连续计算弹迹线(CCIL)状态、空地攻击连续计算弹着点(CCIP)状态等。全机的有5个外挂点可以挂我国的多种空空导弹,经过改进也可携带西方、俄罗斯的机载武器。FTC-2000还具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通过1553B数据总线各个分系统与设备联接为一个整体,极大的提高了机载设备的互联与协调能力,提高了教学与作战的性能。FTC-2000的综合显示系统包括了XPS-2平视显示器、XSX-6座舱电视传感器、多功能显示器(MFD)等,较为特殊的是教员舱中央的高亮度彩色显示器主要用于显示来自前舱平显的信息。

  上述火控与航空电子系统,使得FTC-2000不仅具备了新一代歼击机飞行员的基本功能,而且也保证了FTC-2000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假如换装更为先进的火控雷达,FTC2000完全可以具备使用中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因此,FTC2000有望在21世纪里,担当起培训我军新一代歼击机飞行员的重任,并在可能的实战中完成保卫祖国的任务。

  总结

  正如我军其他的武器装备一样,我军的歼击教练机从引进外国现有机型,到仿制歼击教练机,再发展到自行设计研制,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提高。新一代的歼击教练机,必将在未来的教学与作战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