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赶超美军MK50 中国海军战斗鱼雷向前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9:16 合肥报业网

美国海军MK-50鱼雷代表了当今世界轻型鱼雷的先进水平


中国海军鱼-4式鱼雷具有较强的攻舰和反潜能力

  我海军现役鱼雷主要有鱼-1/2/3/4/5/7型等国产鱼雷及从俄罗斯进口的T/CT-T1型、3-65型和从意大利进口的A2445型鱼雷。这些鱼雷价格便宜,性能比较先进,可保证大量装备部队及应对一些突发事件。但是与国外高性能鱼雷相比尚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常规高能炸药技术、定向聚能爆破技术、智能化技术这几个方面。众所周知,鱼雷不可能无限制地通过增加战斗部装药量来增加破坏威力,所以必须研究常规高能炸药。现在美国MK46型鱼雷所采用的PBXN103号塑胶炸药更是达到了3倍TNT当量。这是我现役鱼雷无法比拟的。定向聚能爆破
技术是炸药、爆炸技术在鱼雷上的应用。它可使鱼雷爆炸能量都向目标方向集中,产生一束高温高速的汽化金属喷射流,其能量密度是一般鱼雷的几十倍,进而对目标产生更大的破坏效果,如美国MK50型、英国“旗鱼”型、法国的MU90型鱼雷。而鱼雷智能化更是世界各国鱼雷发展的主要方向。鱼雷智能化现在主要通过加大大量微处理器、使用人工智能及增加鱼雷的穿透能力三方面实现。鱼雷智能化可大大提高鱼雷的识别、跟踪和打击目标要害部分的能力。我想,我现役鱼雷应朝上述三方面改进,提高其破坏威力。(逍遥津旅洋)

  “鱼雷”是和“铁甲舰”同时代诞生的武器。“铁甲无畏舰”的身影早已消失在大洋之上,而鱼雷却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各国海军中服役至今。

  为什么呢?因为现代鱼雷已经抛弃原始的光学瞄准加直线攻击方式,它融入了不断发展的现代科技,使用噪声引导、线导,加尾流自导等制导方式,具有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中国现役的“鱼四”、“鱼五”等型号就采用了主被动噪声寻找和声线联导方式,且体型大、速度快,威力出众,具有较强的攻舰和反潜能力。前期引进的K级潜艇所使用的TEST-96和53-65型鱼雷,更为我们送来了尾流自导技术,对其吸收消化,将使中国鱼雷科研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与水面舰艇以导弹为主要攻击方式不同,鱼雷是中国潜艇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作战武器。潜艇部队在中国海军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担负着重大的作战使命,在未来战争中,潜艇将用于封锁敌海岸港口,打击敌水面目标,甚至要直接攻击庞大的航母编队,其任务的重大和艰巨使中国鱼雷技术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我国周边海洋安全局势严峻而复杂,当年炮利船坚的“铁甲舰”不会再来了,取而代之的是装备高技术武器的,具有空中、海上、水下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上力量,而其技术水平还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之中。面对这个巨大的挑战,中国的鱼雷科技还能不能“与时俱进”?又敢不敢超越时代呢?(逍遥津、风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