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军空袭既灭不了萨达姆又毁了当地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9:03 人民网

  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巴格达居民在美军飞机导弹呼啸声和惊天动地的爆炸声陪伴下,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每天早上,人们打开家门,经常会看见触目惊心的鲜血和新增加的废墟。饱经美军高技术武器蹂躏和惊吓的伊拉克人,特别是500万巴格达居民能轻易忘记那血肉横飞的凄惨一幕,积极投入到美国宣称的“战后民主进程中去”吗?专家说,答案是否定的。随着美军在战场上节节胜利,不少有识之士担心,炸弹消灭不了萨达姆及其影响,同时却毁了巴格达人的心,最终导致美军战后在政治上彻底失败。

  来自巴格达大学的教授纳迪米指出,无论白宫如何努力,美国人在巴格达居民面前休想成为“解放者”。他认为,以自家为例,虽然远离城中主战场(萨达姆官邸附近),但依然不可避免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气氛。家里的窗户玻璃早就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为防止尘土入侵,现在只好用塑料布来封闭门户。就在纳迪米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至少四枚巡航导弹从屋顶上飞过,然后在附近地点爆炸,整个房子被震得颤抖不已。这位教授苦笑着说,这种动静还是好的呢,伊拉克哪里有能让人静静思考的地方!

  这位经常公然同萨达姆在政治观点上“唱反调”的专家指出,战争结束后,美国或者其代理人在巴格达的日子好过不了。纳迪米认为,许多伊拉克人尽管在战前非常憎恶萨达姆,但是经历了这场战争后,哪怕美国给的好处再多,也不会去同白宫满意的新政府合作。他说,现在很多伊拉克人已不再反对现政府了,相反,由于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从一开始就“毫无道理”,人们对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怨恨程度却在与日俱增。很多人表示,美国媒体在战前进行的虚假宣传欺骗了世界:比如说伊拉克军队可能会用平民做人体盾牌等等。

  不少伊拉克人表示,萨达姆总统为避免战争对国际让步太大,有时候甚至“自取其辱”(允许武器核查人员检查总统官邸),然而美国导弹还是落了下来。这自然加强了当地人对美国蛮横无理态度的愤怒情绪。此外,上周,明知美军特种兵正在四处寻找刺杀自己的机会,萨达姆总统依然走上街头,此举更极大鼓舞了当地人的士气,现政府的支持度也因此大增。当政府军从街头走过的时候,许多居民高喊口号,支持他们同美国进行较量。现在就连孩子也知道,自己的祖国正在遭受外敌入侵,巴格达可能将再次陷落他人之手。

  此外,美国记者还发现,战争爆发后,即便是那些曾对萨达姆怨气冲天的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也表示,不愿被外国侵略者(美军)统治。他们指出,无论英国、美国还是法国,都不能成为巴格达的“总督”。外国军队在推翻萨达姆后最好立刻离开,然后“我们自己决定今后的前途”。现在,美国将军们要以“防止萨达姆余党卷土重来”为由,在这里住上至少六个月、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怎么对最反对异教徒欺压的普通穆斯林解释?当被问道“萨达姆和美国总统到底谁好?”时,巴格达人的回答竟然都是萨达姆,因为“这位总统毕竟是我们自己人”。

  一些伊拉克武装人员表示,自己曾经参加了袭击美军入侵坦克的行动,虽然步枪子弹打在敌人坦克装甲上被弹开,但他依然将继续战斗,因为“这样能表明我们在继续抵抗”。他最后叹息说,不是不想打,可装备上的巨大差异,让我很难伤着敌人,这仗怎么能打赢?尽管美军似乎在军事上胜利在望,但是在宗教和文化上同当地有强烈冲突的美国“军管会”,能否如同二战结束后舒舒服服占领德国和日本的美军那样,“有效治理伊拉克”,进而成功设立一个“中东和平与民主的样板”,将成为今后白宫面临的最大挑战。(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