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幽灵政府”出笼 6美国人将“领导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9:02 人民网

  8日出版的法国报刊已开始报道由美国策划的伊战后临时行政机构人员名单。该机构将主要由美国军方人士组成,此间媒体称之为“幽灵政府”,其办公地目前设在科威特一海滨浴场疗养地。美国已向此地派遣了100来名军人和文职官员,以筹备接管伊战后的伊拉克政权,伊战结束后,他们将以“解放者”的身份进入巴格达及其下属的各级行政机构。

  在今天法国报刊公开的名单中有6名美国人,据称,他们将至少在美国人所希望的6个
月内“领导伊拉克”。

  对伊临时政权起最关键作用的,无疑是这次伊战的总指挥弗兰克斯将军。此人具有典型的得克萨斯人的性格,直率,却不善言辞。他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如果伊战能够迅速结束,他自然将受到嘉奖。伊战后,他将主管和指挥在伊展开的一切军事部署行动。

  战后伊临时政权中打头的自然是美国五角大楼自开战前就极力举荐的加纳将军,他将体现美国“鹰派”意志,其工作将直接向伊战总指挥弗兰克斯将军汇报。加纳现年64岁,已退役6年,现任美国防部伊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主任。他参加过越南战争,在海湾战争后曾经成功地组织了库尔德人的救援和安保工作,与拉姆斯菲尔德和军火界私交很深,并因此遭受争议。伊拉克战事正酣时,加纳早已在与助手们着手伊重建方案。按照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计划,加纳将是真正的“海湾总督”。事实上,布什在今年1月就确认了他的这一任命。

  在伊战期间,加纳的行动十分谨慎,据说他这是在按华盛顿的指示行事。除跑了一趟伊拉克的乌姆盖斯尔市外,其余时间他大多都是呆在科威特的掩体别墅内。他拒绝对伊战进行评价,考虑到国际舆论对伊战后重建问题有很大争议,原定于昨天由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也无限期推迟。在美军拿下乌姆盖斯尔之后,加纳曾准备向伊南部选派文职官员管理当地事务,但鉴于伊局势不稳,不得不取消该计划的实施。据透露,眼下,加纳将军正同他的助手们根据战事进展情况不断调整组阁方案,伊战后内阁成员名单正在草拟之中,伊反对派在该内阁中的地位尚未确定,被推荐的第一批反对派人士已拒绝扮演强加给他们的“附庸”角色。

  在加纳将军的麾下,另外4个关键人物是阿比扎依德(John Abizaid)、墨布斯(Michael Mobbs)、哈里扎德(Zalmay Khalilzad)和伍尔西(James Woolsey)。

  阿比扎依德原籍黎巴嫩,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加利福尼亚军区将军,是弗兰克斯将军的得力干将。谈起阿比扎依德,朋友都说他是个战略家,决策果断。预计在战后伊拉克,他将是军事监管事务的主要负责人。

  现年54岁的墨布斯,是五角大楼第3号人物道格拉斯·费斯的亲信,坚定的里根派和铁杆鹰派人物。他将在伊临时政权中负责民事管理,但不插手重建工作。内阁中的一半部长将接受他的领导。

  哈里扎德是典型的美国新保守派人士,原籍阿富汗,是布什总统委任的特派员,一直主管与伊拉克流亡海外反对派的接触,将全权负责筛选参政的伊海外反对派人士。他将在近期内组织一次有250名伊拉克各派代表参加的会议。

  伍尔西则是原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挚友。伊临时政权的“部长”名单将由他监督审核。据说,五角大楼希望他担任伊新闻部长,但白宫方面有人反对。(记者王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