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巴格达城市巷战双方争夺的六大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8: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从本月4日开始,美军第3机步师和海军陆战队第1师等主力进逼巴格达城下,目前对巴格达的包围态势已基本形成。美军还于5日和7日晨分别以小部装甲兵力突入巴格达城区,甚至占领一处萨达姆的总统府,以为下一步大规模攻城作试探、造气势。军事爱好者们这几天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巴格达城市巷战会不会打以及怎样打。

  城市巷战是战争中最残酷的一种作战样式,它不仅会造成双方战斗人员和平民的大量伤亡,而且对人类文明的破坏最甚,非到万不得已双方都将尽量避免打巷战。但话又说回来,战争毕竟是一种残烈的暴力行为,为了服从双方的政治目的,需要打巷战时还得打。城市特殊的地形特点,决定了巷战的基本战法。从一般军事规律来说,城市巷战主要围绕一些具有重要影响和控制作用的“点”、“线”的争夺展开。

  1.外围进出城市的通道。

  城市本身不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独立体”,它在生活和作战资源上必须依赖于城市外部的保障。如果彻底切断进出城市的通道,就象切断人的“血管”一样,再强大的城市最终也会陷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几个著名城市攻防战,如列宁格勒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双方最激烈的作战行动都是围绕外围通道的封锁与反封锁展开的,也正是因为德军未能彻底封锁住这两个城市的所有通道,最终都没有攻下这两痤城市。这次美军进攻巴格达,首先夺占位于巴格达西南郊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就是因为它是巴格达对外联系的一个最重要的通道,而美军占领该机场就可以此作为攻打巴格达的一个跳板。但是,这次巴格达之战在军事上是一场强弱悬殊的争夺,恐怕没有人会怀疑巴格达最终的陷落,双方争夺的焦点是时间问题,布什要尽快拿下巴格达,萨达姆则力求以拖待变。因而,双方不会在外围通道的争夺上投入过多兵力。从目前看,萨达姆防守外围的兵力基本上都收缩了,而美军也似乎不准备完全封锁巴格达的外围通道。

  2.连接城区的枢纽部。

  城市通常由主要街道、河流等分隔成若干社区,连接这些社区之间的道路交汇处、广场、桥梁等就构成了城市的枢纽部。控制了这些枢纽部,可以把城市切成一块一块的“蛋糕”,然后一口一口地“吃”下去。底格里斯河由北向南穿城而过,把巴格达城分成东、西两大块,底格里斯河上有八座连接东西城区的重要桥梁,这些桥梁必将成为下一步巷战中双方争夺的焦点。为了防止美军利用桥梁机动兵力,伊军可能要炸掉一些桥梁,但考虑到己方相互支援配合的需要,伊军也会保留一部分桥梁,并力图守住这些桥梁。美军对巴格达发动总攻时,有可能先沿底格里斯两岸的大道实施穿插,或南北对进攻击,分割东西两城区,集中力量攻击位于底格里斯河西岸的伊拉克军、政首脑机关,然后再对付东岸的伊军剩余力量和一些隐藏到居民区的准军事组织。

  3.城区内的制高点。

  城区内的一些高大建筑、高地等,可以居高临下,瞰制一片城区,这是城市巷战中双方争夺的又一焦点。巴格达城区内虽然高大建筑不多,但还是有一些比较坚固建筑的,隐藏在这些建筑物内的伊军狙击手对美军沿街道攻击的步兵人员将构成较大威胁。此外,伊军可能还有一些坦克、火炮等重武器隐藏在城市公园内或河岸的树林中,甚至一些建筑物内。因此,美军在完成对整个城区的分割后,必然首先拔掉城区内这些“钉子”,才能逐步控制住城区。这也是一项十分费力的“活”。

  4.主要首脑机关及一些标志性建筑。

  虽然在前一阶段联军空袭中,伊拉克党、政、军的主要首脑机关基本被炸得差不多了,其人员可能也早已撤出,但由于这些建筑极具象征意义,对民心士气影响很大,估计伊拉克军队和一些准军事组织会坚守一些重要的首脑机关所在地,并在此与美军进行逐层逐屋争夺。例如,7日美军宣布占领了萨达姆的一处总统府,8日即传来消息,称该处总统府附近发生激烈战斗,估计是伊军向美军发起了反击,试图夺回这一标志性建筑。

  5.穆萨纳机场。

  位于巴格达西城,是伊拉克空军的主要基地,也是巴格达被围后与外界联系的唯一空中通道。伊军在丢掉萨达姆国际机场后,一定会顽强坚守这一最后“出口”的。伊军在该机场地下可能构筑有坚固的地下工事和掩体,即使美军占领该机动表面,伊军也将以“地道战”的形式,与美军进行反复争夺。

  6.萨达姆的地下掩体。

  媒体报道,萨达姆在巴格达城的地下建有多处地下掩体,这些掩体有的位于萨达姆的官坻下面,有的可能位于医院、清真寺或居民区下面,距地面30多米深,结构十分坚固。每个地下掩体可以容纳数千人,里面水、电、通风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食物储备充足,可以在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独立坚守数月。据掩体的设计者、一个德国人称,掩体可以承受目前所有重型炸弹的轰炸。而且,这些掩体还由原准备用作地铁的地下隧道相贯通。果真如此,即使在巴格达陷落后,萨达姆也可躲在地下掩体内坚持很长时间。但美军方在战前就放出话来,他们准备使用新型钻地炸弹“地堡终结者”来对付萨达姆的地下掩体,此外,美军还有用来探测地下掩体的各种传感器,因而不怕伊军的“地道战”。究竟是萨达姆的地下掩体坚不可摧,还是美军的“地堡终结者”更利害,目前还很难说清,只有让实战来检验。只要巴格达巷战发生,预料萨达姆的地下掩体将成为双方最后的殊死一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