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边观察:朝鲜——人民军再立新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7:39 人民网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反对外来侵略和保卫祖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朝鲜人民军已经走过了71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金正日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10年来,在他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朝鲜人民军在部队政治工作、提高战斗力、增强军事技能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发展和新成就,体现出人民军将士崇高精神和
优秀品质的“革命军人精神”正成为朝鲜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成为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强大精神动力。

  过去10年里,朝鲜人民经受了金日成主席逝世的巨大悲痛、遭受了连续多年的严重自然灾害。面对变化的环境和复杂的国际形势,针对朝鲜的实际情况,金正日提出了先进的政治思想,把军事工作优先、军事工作为重作为朝鲜全党和全国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发展军事和国防工业为基础,推进朝鲜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

  朝鲜人民军各军兵种、各部队始终把政治工作作为部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政治工作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对党和领袖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作为每个战士坚定不移的信念。在朝鲜人民军各部队,都有反映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主要活动的史迹展览室。各部队都修建了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无论到哪个部队,你都可以听到军人文艺小组嘹亮的歌声。朝鲜人民军政治工作已经成为一个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系统工程。

  提高军事技能、增强部队战斗力是朝鲜人民军的首要任务。近10年来,按照金正日的要求,朝鲜人民军着重就在新形势下提高部队的科技水平的指挥艺术进行苦练,从单兵种突出作战到多兵种协同作战、从积极防御作战到突击反攻作战,朝鲜人民军已经具备了在任何条件和任何环境下歼灭一切来犯之敌的能力。

  在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和不断提高战斗力的同时,人民军将士也在国家经济建设的舞台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奋斗之歌、建设之歌。在朝鲜,几乎所有的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都由军队承建。平壤—元山、平壤—妙香山高速公路、西海水闸、泰川水力发电站等,不胜枚举。近年来,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兴建的一批现代化育鸡厂、啤酒厂、食品加工厂等都由部队负责建设。为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问题、提高粮食产量而进行的全国性土地平整工程的大部分也由部队完成,规模宏大的安边青年电站和介川台城湖水渠工程都凝聚着军人们的青春和汗水。“无论是保卫祖国还是建设强盛国家,都让我们来承担!”这是朝鲜人民军在新时期提出的口号,也是贯彻金正日提出的先军政治要求的具体体现。

  金正日多年来一贯重视军事工作和部队建设。从1995年元旦金正日视察蟠松哨所至今,他共计377次对850多个人民军部队及其下属单位进行了视察。所到之处,金正日都要深入部队营房和士兵宿舍,从战士的思想教育到军事训练,从部队文体生活到伙食供应,他都要详细了解。金正日特别要求各级军官要牢记官兵一致的要求,以最大的热忱来关心士兵的生活,要为士兵创建一切可能的条件。金正日对军队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给了人民军全体指战员以极大鼓舞,也使他赢得了部队各级官兵的绝对信赖和衷心爱戴。

  过去10年对朝鲜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10年,是在战胜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10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必将在金正日的领导下,按照先军政治的要求,发挥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祖国的捍卫者和经济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宏伟事业中再立新功。

  (本报平壤4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